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这些烟具值得收藏

2021年06月18日 来源:博宝艺术网
A+ A

  在古时,吸烟离不开烟具,烟具的出现和运用,结合了当时的文化和社会现象,形成了独特的烟具文化。中国是世界烟草生产消费大国,数百年积淀下来的烟文化绚丽多彩。烟具既是烟草文化实物,又是保值增值的收藏品。烟具虽然品种繁多,但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烟盘。俗称大烟盘子,是红木或紫檀、花梨木制作的二尺宽、三尺长的长方形木盘子,有雕花盘和素盘,尤以镶螺钿烟盘为罕品。螺钿也叫螺填,是用螺或贝壳薄片制作成人物、鸟兽、花卉等形象镶嵌在器物上的装饰,镶嵌在雕花木器或漆器的大烟盘子,上面的图案以“福禄寿喜”为多。镶嵌螺钿的漆器起源很早,在我国周代已流行,能见到唐代螺钿实物则如见珍宝。

  烟灯。北方人讲究用太谷灯,南方人则用苏州灯,一般用白铜制作烟灯。烟灯有圆形、六棱形、长方形,有雕花、镂花;有带扣和不带扣。灯罩的玻璃是纯白料、磨花,花纹素雅大方。烟灯制作巧妙,盖上烟灯罩,灯不冒烟。

  烟枪。烟枪有一尺半长,最讲究的是绿犀角枪和香妃竹枪。枪头枪尾镶有象牙或虬角。以前的烟客曾经有个顺口溜:“象牙口,象牙手,手中间安个紫砂烟斗。”足见对其的推崇。紫砂烟斗上一般刻印着制作者的名章。

  烟钎。烟钎是用来疏通烟管的小物件,虽然不起眼,但不可或缺。烟钎大多用白银或白铜制作,一头如针,一头扁形,錾有花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