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谜语中的卷烟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原沛
A+ A

  卷烟出现以后,人们根据其外观特点和吸食方法,写出了不少很有意思的谜语。这些由方言俗语构成的卷烟谜语来自全国的各个地域,大都通俗易懂又富有趣味,是我国民间文化的宝贵遗存。

  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的《新市方言》中记载了这样一条谜语:“生勿吃,熟勿吃,一路烧来一路吃。”这条谜语把卷烟类比为一般食物,又结合其独特的吸食方法,将其与一般食品相区分,虽短短数言,却令人叫绝。

  在以“卷烟”为谜底的谜语中,还有一类多为五言或七言短诗的谜语,富有文化气息。这些谜语大多用拟人的手法,赋予卷烟“人性”,同时具有很强的叙事性。例如,《黄陂区烟草志》中的“弟兄二十人,住在一方城。出外播云雾,无人回家门”和“有个老头长得怪,一顶帽子头上戴。喜欢熊熊烈火烧,身子成灰帽子在”;《蒿峪村志》中的“弟兄二十名,住在纸州城。出城助人乐,竟遭火焚身”;《中原文化志》中的“姐妹二十人,个个穿白裙。红笔头上点,全身化灰烬”;《荆州区烟草志》中的“一位相公三寸长,一心一意想红娘。红娘有心来相会,可惜相公命不长”。

  此外,还有一类谜语更加通俗化。例如,《宜城市烟草志》记载的:“远看像粉笔,近看展展齐。肚里是草瓤子,穿的是白衬衣。”《河南烟草志》记载的:“白棍棍,黑棍棍,燃过变成灰棍棍。”《黄陂区烟草志》记载的:“两根棍子架支炮,烈火一点烟直冒。不闻炮声隆隆响,顷刻大炮不见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