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只要耕犁及时节

2021年06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①上世纪40年代老巴夺父子烟公司出品的“耕种”烟标(局部)。

②上世纪40年代武清新华烟厂出品的“工农”烟标(局部)。

③上世纪50年代地方国营裕民烟厂出品的“放牛”烟标(局部)。

  开春以来,从南到北,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国各地春季农业生产热潮涌动。在烟草工业企业出品的烟标中,就有不少是以春耕生产为主题设计的。

  早在上世纪40年代,烟草工业企业就把春耕生产的画面搬到了烟标上。比如,老巴夺父子烟公司出品的“耕种”烟标(图①),主版描绘的是一位农人在翻耕过的田间播撒种子的画面;武清新华烟厂出品的“工农”烟标(图②)主版在厂房林立的背景衬托下,描绘了一位头戴斗笠的农民正在水田弯腰插秧的特写。同一时期,中国复华烟厂出品的“耕读”烟标主版突出展现了一位农人在农忙间隙坐在田边大石头上读书的场景,颂扬了边劳动边学习科学种田知识的实干精神。

  进入上世纪50年代,以春耕生产为主题的烟标不断增多。兰州共和企业公司烟草公司出品的“耕牛”烟标,主版是一位农民一手扶犁、一手持鞭驱牛进行农田翻耕的画面。地方国营裕民烟厂出品的“放牛”烟标(图③)则展现了优美的田园风光:主版图案描绘的是一个牧童骑在牛背上自在地吹着竹笛,不远处,一位老农正在扶犁春耕。这一时期,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的颁布实施,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在全国展开,春耕主题烟标也开始有了新内容。如云南纸烟厂出品的“土改”烟标,主版画面展现的是在田间地头“流动”了数千年的农人扶犁春耕图,侧版上分别印有“发展农村经济”和“消灭封建势力”字样。而随着农业机械的普及,我国迎来农耕不用牛的时代,农民劳动强度明显降低。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地方国营利华烟厂出品的“春耕”烟标,主版画面展现的就是驾驶员驾驶拖拉机翻耕农田的画面。

  此外,上世纪60年代沈阳卷烟厂出品的“迎春”烟标,主版展现了农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备耕的远景画面,副版近景描绘了一名驾驶员驾驶着拖拉机进行机耕的场景;上世纪70年代祁东卷烟厂出品的“春花”烟标,副版图案描绘了春耕生产的远景画面:只见一队农民手提或肩扛农具行进在上工的田间小道上,另有三三两两的农民在田间劳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