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东裕隆:济南最早的机器卷烟企业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搜狐网 作者:老济南文化传承者
A+ A

  在济南乃至山东的烟标收藏界,如果能藏有一件1929年北洋东裕隆烟草公司生产的“嘉禾”牌香烟烟标,当是非常幸运和自豪的事情。因为,它是济南机器卷烟史上的第一个品牌。

  在北洋东裕隆烟草公司诞生之前,济南吸烟的人多吸旱烟、手工卷烟和外地、外国生产的机器卷烟。《济南市志》《济南卷烟厂志》等权威文献,都把东裕隆烟草公司作为济南机器卷烟的发端企业。

  1918年,掖县(今莱州)人刘子山在青岛独资创办东莱银行,并在济南设立了分行,委派30岁的海阳人于耀西任济南分行经理。于耀西精于金融投资,很快便在济南工商及金融街崭露头角。他出任东莱银行济南分行经理后不久,便创办了裕光化学颜料厂。1921年冬,由邹升三创办的济南裕兴颜料厂改组为济南裕兴颜料股份有限公司,于耀西借机成为公司大股东,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24年,济南成丰面粉股份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发生困难,于耀西参股2万元,同时东莱银行给予信用透支200万元,使成丰面粉厂渡过了难关,于耀西因而出任该公司董事长。这一年,他当选为济南商埠商会会长,不久又被选为山东省商会联合会会长。

  1927年,于耀西购买了位于原经二纬六路220号一个歇业的榨油厂的房产(4层砖木结构的楼房,占地面积1940平方米)和设备,准备改建为东裕隆机器榨油厂。但当年农业歉收,花生价格猛涨,榨油无利可图。适逢天津卷烟业兴旺,于是于耀西在1928年果断购置卷烟设备,创办了北洋东裕隆烟草公司,拟生产机制卷烟。

  1929年,北洋东裕隆烟草公司正式生产“嘉禾”牌卷烟,结束了济南只有手工卷烟的历史。

  据1930年1月《济南市政月刊》2卷1期《济南市工厂调查表》刊载:“1929年,东裕隆烟草公司投资总额2万元,月出70箱,生产‘嘉禾’牌等5种卷烟,月需烟叶1300磅。工人男35人、女45人,每月平均工资24元,每日工作8小时。”这是东裕隆烟草公司生产情况的最早记载。除“嘉禾”外,至20世纪30年代初期,东裕隆生产的烟草品牌还有“斗鸡”“进德会”“华北”“大明湖”等,分为10支/小盒装和50支/大盒装两种规格。

  1932年,东裕隆烟草公司拥有10英寸大型卷烟机3台。1933年,北洋东裕隆烟草公司更名为“华北东裕隆烟草公司”。

  当时公司的一楼装有切烟机和烘烟机,并设手工抽梗工序;二楼装有两台卷烟机;三楼为手工包装工序。抽梗和包装工序最多时有计件临时工240余人,全部是女工。每日两班生产,白班从7时至15时;中班从15时至23时,日产24小箱,折合12箱卷烟。1934年,华北东裕隆烟草公司的投资数额、工人总数和卷烟产量,均为济南同期民营烟厂之首。华北东裕隆烟草公司自行在青州一带采购所需烟叶,所用商标纸和条包装由青岛祥瑞行印刷厂印制。所产卷烟全部由济南当地烟行代销,其中多数由烟行转销省内济宁、滕县、兖州、泰安、潍县、青州等地。

  1939年,东裕隆烟草公司被日本商人收购;济南解放后,人民政府接收了东裕隆烟草公司,更名为“济南烟厂”。1950年,济南烟厂迁至黄台,更名为“济南黄台烟厂”。1958年,黄台烟厂与天桥烟厂合并,更名为“济南卷烟厂”并沿用至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