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斗史话

2021年06月01日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满元艺术
A+ A

  烟草出现时,最初的抽烟方式就是用烟斗。

  最初,古人用石头做烟斗,或者用一个小的圆锥体在地上挖两个连在一起的洞,一个洞里放入烟叶,吸烟者躺在另一个洞边吸着烟,或者索性将这些植物直接撒在火中,坐在边上吸入燃烧出的烟。

  1492年,哥伦布到达了美洲,在他的航海日志上记录了土著人在吸食烟草。罗德里戈·德·杰瑞兹是哥伦布的一名水手,他尝试用土著人的烟斗吸烟并将这个习惯通过西班牙引入欧洲。从那一刻起,烟草开始有了历史记录,同时通过在欧洲的传播,加速了烟斗的演化。杰瑞兹也被称为欧洲第一位烟民。

  1650年,伦敦已经有了120个熟练的烟斗制造者,在布里斯托尔有17个。英国人使烟斗流行并且是第一个开放买卖泥土烟斗的国家;荷兰豪达也开始买卖烟斗,而且一直持续到19世纪初。在欧洲,第一个木制烟斗于1650年出现在德国乌尔姆——一个因为烟斗制造出名的城市。烟斗制作材料主要是胡桃木和其他树种,如橡树、山毛榉、榆树和黄杨木,外面被铁皮包裹,避免他们过热。几个世纪以来,许多材料已经被成功地用于制作烟斗:从水到用橡胶树的枝叶;从黑铜、象牙和黑檀树,到玉米芯和密苏里海泡石。跨过大西洋,中国人也已经开始利用多种材料做成烟斗。

  烟草和烟斗的传入中国最早的记录可追溯到明世宗朱厚熜时代,由欧洲传入中国。传入中国后,烟斗始被称为“烟抖”。后在《林则徐日记·道光十八年九月初十日》:“搜缴鸦片烟枪一千七百五十四杆,并烟抖、烟具,俱搥碎焚毁。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如今烟斗依然是高雅、贵族的身份象征,甚至成为了一种供人玩赏、收藏的艺术品。目前,在不同材质和工艺的前提下,造型奇特及材质特别的烟斗价值不菲。据悉,烟具在近几年收藏市场上惊现高价,2010年香港佳士得民国古玩拍卖专场,一件银质鱼化龙水烟壶以246万元达成成交,惊现众人,创造当时烟具最高价值记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