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一套独具风格的全运火花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玮
A+ A

图①:上海火柴厂出品的第八届全运会套花(乒乓球)。

图②:上海火柴厂出品的第八届全运会套花(体操)。

图③:上海火柴厂出品的第八届全运会套花(柔道)。

图④:大理火柴厂出品的第八届全运会套花(其中3枚)。

  在体育运动题材火花中,1997年由上海火柴厂与第八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合作精心推出的第八届全运会珍藏版火花集,是我国火花苑中的一朵奇葩。

  第八届全运会于1997年10月在上海举行,这是20世纪末我国规模最大,也是最后一次综合性体育运动会。本届全运会比赛项目基本与奥运会接轨,共设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手球、曲棍球、棒垒球、田径、游泳等28个大项319个小项,除武术外均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46个代表团的7647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回归仅3个月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次派团赴会。这届运动会有179人659次超41项世界纪录,其中16人19次超7项奥运项目世界纪录,4人4次平3项世界纪录,100人3队367次超55项亚洲纪录,88人6队142次创66项全国纪录。

  为了纪念和宣传这届体育盛会,上海火柴厂与第八届全运会组委会合作出品的第八届全运会珍藏火花集最为引人注目,是历届全运火花中的珍品。这本火花集含第八届全运会贴标火花一套224枚(图①乒乓球、图②体操、图③柔道),采用著名画家、邮票设计大师张晖设计的绚丽多彩的竞技状态图案,将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排球、网球、手球、游泳、体操、举重、射击、田径、自行车、柔道等奥运会项目和中国武术每个项目表现得淋漓尽致,吉祥物小牛“圆圆”也跃然于方寸火花上,成为每个项目封标上的主角。

  这套火花图案以“牛年画牛”的设计思路,采用拟人化的绘画技巧,寓意“初生牛犊不怕虎”。吉祥物“圆圆”有一双又圆又大的眼睛,笑容灿烂、活泼可爱,身着各种比赛服,或手持花剑,或手握乒乓球拍,或奋勇跳跃,或带球突破……“圆圆”通过天真稚气的表演,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富有激情和魅力的多个竞技比赛项目。画面色彩亮丽、动静相宜、刚柔并济,栩栩如生,给人带来视觉艺术的享受,让人爱不释手。此外,大理、南通等地火柴厂也发行了纪念套花(图④为大理火柴厂出品的其中3枚)。

  值得一提的是,第八届全运会珍藏版火花集的问世,在新中国火花史上创下诸多“首次”:首次将运动画面和吉祥物结合在一套火花中出现;首次以小版张形式出现;首次以224枚众多数量展现全运会竞赛项目;首次发行装帧精美的火花册子;首次对第八届全运会会徽火花予以24K镀金;首次配以一枚火花集收藏者纪念磁卡证书;首次将火花集送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首次将中国火花集赠予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珍藏。这套火花集颇具收藏价值和欣赏价值,很受藏家宠爱和追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