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贴年画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素文
A+ A

①1984年天津火柴厂出品的“杨柳青年画·百子图”套花中的一枚。

②上世纪九十年代河南开封火柴厂出品的“朱仙镇年画”套花中的一枚。

  春节贴年画是我国传统的民俗,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据东汉《独断》记载,汉代民间已有门上贴神荼、郁垒神像的习俗,唐宋时期演变为木版年画,明清开始盛行于全国各地。年画在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不同的艺术风格和明显的地方特色,其中天津杨柳青、河南开封朱仙镇、江苏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等年画久负盛名,各有千秋。

  我国火柴生产企业出品过很多异彩纷呈的年画主题火花。上世纪80年代,天津火柴厂曾出品了一套五枚“年画”火花,主版上各有一幅儿童民俗年画。天津火柴厂还以儿童形象年画为主题,于1984年出品过全套百枚“杨柳青年画·百子图”火花。这套火花副版是“杨柳青年画”朱红印章,主版则展示了100幅以表情各异的儿童形象为中心图案的年画。这些年画上的孩童眉清目秀、体态丰腴、神态各异,或踢球,或弹琴,或戏蝶,或读书,或摇拨浪鼓(图①)……憨态可掬,童趣盎然。

  以儿童形象为主图的年画火花还有不少。上世纪80年代,江西九江火柴厂出品过六枚套“儿童如意”年画火花;山东济南火柴厂以不同的儿童形象出品有五枚套“娃娃图”年画火花。与上述这些没有注明年画名称火花不同的是,浙江遂昌火柴厂于1993年出品的四枚套邮票型“儿童年画”火花,分别于每枚火花上标注了年画名称。这些火花多角度、多层次地彰显出我国民间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河南开封火柴厂于上世纪90年代出品了一套“朱仙镇年画”火花,主副版精选了当地生产的12对门神年画。年画上的人物形象除了神话传说中的钟馗外,更多的是被民间传颂崇敬的英雄人物形象,如《说岳全传》中的何元庆、严成方和岳云、狄雷(图②),《隋唐演义》中的罗松、罗成和秦叔宝、尉迟恭。这些色彩鲜艳明丽、人物形象生动传神的门神年画,将朱仙镇年画的神采风韵表现得淋漓尽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