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俭以养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1年05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建国
A+ A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艰苦奋斗是治国之要,勤俭节约乃持家之本。当前,全国人民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今天是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尤为重要,建设节约型社会要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起。在我国的许多烟标、火花上,都有关于勤俭节约的图案和文字,它们以各种方式,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理念。让我们一起去看下~


勤俭节约促发展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古今中外,大到国家、小到家庭,有很多成于奋斗、兴于勤俭、亡于奢靡的事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烟草企业出品过许多关于勤俭节约的烟标。

图片

①上世纪50年代,地方国营徐州烟厂出品的“经济牌”烟标。

  上世纪50年代,地方国营徐州烟厂出品了“经济牌”烟标(图①),主版描绘的是一名拖拉机手沐浴着晨光,驾驶着拖拉机耕地的画面,副版印有“响应号召 增(“增”字当时简写为“坛”)产节约 提高品质 简化包装”的字样。同时期,华阳烟草公司出品过“新纪录牌”烟标,主版上画着一个增产节约表,副版图案是工厂生产的场景。

图片

②上世纪60年代,山东省青州烟厂出品的“勤俭牌”烟标。

  上世纪60年代,山东省青州烟厂出品过“勤俭牌”烟标(图②),主版和副版上都有一把镰刀和一些麦穗被红绸带束在一起的画面,表达了倡导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寓意。

图片

③上世纪60年代,国营益都卷烟厂出品的“勤俭”烟标。

  国营益都卷烟厂于上世纪60年代出品了“勤俭”烟标(图③),主版图案为一座雄伟的大桥,副版图案为大坝和高压线塔,寓意要靠勤俭节约更好地建设国家。

图片

④上世纪70年代,郑州卷烟厂出品的“勤俭”烟标。

  上世纪70年代,河南郑州卷烟厂出品过“勤俭”烟标(图④)。该烟标以黄色和蓝色为底色,色彩鲜艳,主版描绘了一座工厂有序生产的场景,副版描绘了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的画面。

图片

⑤上世纪70年代,龙山卷烟厂出品的“勤俭”烟标。

  湖南龙山卷烟厂于上世纪70年代出品了“勤俭”烟标(图⑤),主版上有一朵光荣花的图案,表达了勤俭节约光荣的寓意。



倡导节约好风尚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新中国,就是在艰苦奋斗中由弱到强发展起来的,就是在勤俭节约中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在我国出品的火花上,有许多倡导勤俭节约风尚的文字和图案。

图片

①1960年,北京火柴厂出品的“节粮”火花之“精打细算,计划用粮”(局部)。

  1960年,北京火柴厂出品过“节粮”火花,一套3枚,其中一枚为“精打细算,计划用粮”(图①),火花的画面上一名身穿红衣服的女子背着一袋粮食,一名头戴帽子的男子认真地用算盘计算。

图片

②上世纪60年代,国营青岛火柴厂出品的“勤俭”火花。

  国营青岛火柴厂于上世纪60年代出品过“勤俭”火花(图②),主版图案为一座工厂迎来初升的太阳,副版印有“勤俭建国 勤俭持家”八个红色大字,下方还有麦穗图案。

图片

③上世纪60年代,遂昌火柴厂出品的“节约粮食 人人有责”火花(局部)。

图片

④上世纪70年代,上海火柴厂出品的“生产”火花(局部)。

  勤俭节约的习惯要从小培养。上世纪60年代,浙江遂昌火柴厂出品了“节约粮食 人人有责”火花(图③),画面上一名女教师手拿金黄色的稻穗,向三名端坐在小板凳上的少先队员讲述“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上世纪70年代,上海火柴厂出品了“生产”火花(图④),火花画面为一名系着红领巾的小女孩左手挎着篮子,俯身捡起掉在地上的麦穗,画面上方写有“爱惜粮食 颗粒归仓”的字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