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见证航天史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玉祥
A+ A

①上世纪五十年代广西玉林火柴厂出品的“星球”火花。

②上世纪五十年代贵州遵义火柴厂出品的“火箭”火花。

③上世纪七十年代江西遂川火柴厂出品的“现代化”火花。

④本世纪初湖北荆州大地火柴厂出品的“载人航天”火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我国众多火柴工业企业也出品了很多歌颂、宣传航天成就的火花,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

  1956年,我国领导人主持制定中国1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把喷气推进和火箭技术列为国家的重点发展项目,并建立我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其间,广西玉林火柴厂出品了“星球”火花(图①)。该火花底色为蓝色,主图展现了环绕地球飞行的卫星和广阔的星空。同时期,玉林火柴厂还出品了“星航”火花,主版上,在阳光照耀下的地球一角,一枚火箭飞离地球直奔太空而去。贵州遵义火柴厂于上世纪50年代出品了“火箭”火花(图②)。该火花设计简洁,在绿色背景下,一枚火箭飞向天空。这些火花的出品反映了人们对航天事业的殷殷期盼之情。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后,我国航天题材火花的出品进入了一个高峰期。

  上世纪70年代,江西遂川火柴厂出品了“现代化”火花(图③),主版图案展现了卫星、火箭、卫星发射台等。1972年,浙江遂昌火柴厂出品了“科技”火花,4枚一套,其中一枚图案为雷达、卫星、火箭。安徽芜湖火柴厂于1979年出品的“四个现代化”邮票型火花颇具特色:4枚一套,底色分别为橘红、翠绿、湖蓝、青莲,主版图案分别展现了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每枚正中的主图为金色,周边辅图色随底色而异,其中一枚“科技现代化”即展现了运载“东方红一号”的“长征一号”火箭。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在一些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就的成套火花中,多次出现了展现火箭、卫星、地面站、测量船、发射基地及一箭三星、火箭潜射、卫星回收等的单花。各火柴厂还出品了一些展现航天发展史的成套火花,如1986年四川西昌火柴厂出品的“航天”火花,10枚一套,分别为“上天之前”“中国卫星”“土星风貌”“遨游太空”“探测火星”“空间列车”“卫星世界”“气冲霄汉”“踏上月球”“月球日出”,不仅反映了我国的各项航天成就,还展现了美国的登月飞船、航天飞机及欧洲的运载火箭等。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大批展现我国建设成就的火花陆续出品。在四川成都东方火柴厂出品的“航天”、云南大理火柴厂出品的“航天技术”、上海艺术火柴厂出品的“人类航天器”、湖南洞口火柴厂出品的“征服太空的历程”、江苏南京火柴厂出品的“共和国足迹”等套花中,均有一枚展现“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单花。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为了纪念这个历史时刻,湖北荆州大地火柴厂出品了“载人航天”纪念火花(图④),记录了“神舟五号”从出发到返回的全过程。

  这一枚枚火花,再现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再到强盛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我国伟大航天梦的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