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龙舟竞渡火花上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玉祥
A+ A

①上世纪初永耀公司出品的“龙舟”火花。

②上世纪50年代上海正丰火柴厂出品的“红衣”火花。

③上世纪80年代南京火柴厂出品的“长江舟船”套花之“明·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之一。在我国各火柴生产企业出品的火花中,有不少是以龙舟竞渡为题材的。

  上世纪初,永耀公司出品的“龙舟”火花(图①),主版图案描绘的正是龙舟竞渡的场景:桨手齐心协力划龙舟,奋勇争先,写有“金龙渡江”“银涛映日”的旌旗迎风飘扬,场面紧张热烈。

  同样在上世纪初,广东吉祥公司出品过“龙舟”火花。该火花主版图案中的龙舟正破浪前行,舟上右三左二共五名桨手奋力划桨,浪花飞溅,可以想象当时两岸观者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更多的火柴生产企业开始出品龙舟题材火花。上世纪50年代,上海正丰火柴厂出品了“红衣”火花(图②),画面设计非常别致,主版图案上有两个站在龙舟上相互作揖的红衣少年,舟下水流平缓,微波荡漾。

  上世纪70年代,梧州市火柴厂出品了“龙船”火花,以蓝色为底色。主版图案上,红色龙舟如利剑出鞘,桨手奋力划桨,逆流而上,诠释了“逆水行舟,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

  上世纪80年代,南京火柴厂出品了“长江舟船”套花,共10枚,主版图案展现了古代长江流域的舟船文化,副版图案则分别为长江沿岸的名胜古迹。其中一枚名为“明·龙舟”(图③),舟上桨手执桨分坐两侧,龙舟似离弦飞箭,给人以“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感。

  上世纪80年代,昆明火柴厂出品了“赛龙舟”套花,共10枚,设计极为巧妙,主图以少女形象为前景,以龙舟竞渡为远景,以若有若无的虚影艺术手法再现了赛龙舟的激烈场面,以独特的视角反映了云南少数民族赛龙舟的盛况,别具情趣。

  龙舟竞渡传到国外后,深受各国人民喜爱,并逐渐形成了赛龙舟的国际比赛。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国“屈原杯”龙舟赛。1992年,为纪念第六届全国“屈原杯”龙舟赛以及中国“庐山杯”国际龙舟邀请赛召开,九江火柴厂出品了“双杯龙舟赛”火花,五色印,主图印有“双杯”龙舟赛会徽图案和文字说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