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高峡出平湖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纪俞
A+ A

①上世纪九十年代,三峡卷烟厂出品的“三峡大坝”烟标(局部)。

②上世纪九十年代,湖北秭归卷烟厂出品的“子规”烟标(局部)。

③上世纪90年代,三峡卷烟厂出品的“三峡大坝”烟标。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世界第三长河,干流流经青、藏、川、滇、渝、鄂、湘、赣、皖、苏、沪11个省级行政区,自西向东横贯我国中部,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设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被提上国家建设议事日程,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对长江流域进行勘测,对三峡工程规划进行论证。

  1992年4月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1994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2006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建成,大坝长两千多米,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

  为了纪念三峡工程开工这一历史时刻,上世纪90年代,三峡卷烟厂曾经出品多款相关烟标。其中,为纪念三峡工程开工而特制出品的“三峡大坝”烟标(图①)尤其具有欣赏价值和收藏意义。该烟标主副版图案均为雄伟的三峡大坝设计效果图,主版图案上方印有金色的“三峡大坝开工纪念”字样,下方印有“1994年12月14日”字样。欣赏这枚烟标,似乎当年开工典礼的盛况就在眼前,建设工地上鼎沸的人声、轰鸣的机器声以及滚滚的涛声依稀入耳,汇成了一首热火朝天、汹涌澎湃的劳动交响曲。

  此外,上世纪90年代,湖北秭归卷烟厂曾出品“王昭君”和“子规”(图②)两款烟标,其上均印有“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特制”字样。同时期三峡卷烟厂出品的“三峡大坝”烟标(图③)设计十分精美,该烟标主副版图案均是三峡大坝“高峡出平湖”的壮丽画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