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开启航天事业新纪元

2021年04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述标
A+ A

①上世纪70年代,沙市东方红烟厂出品的“卫星”烟标。

②上世纪70年代,呼和浩特卷烟厂出品的“70”烟标。

③上世纪70年代,国营沙市卷烟厂出品的“卫星”烟标。

④上世纪70年代,凤城县烟厂出品的“卫星”烟标。

⑤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昌卷烟厂出品的“攀西”烟标。


  今年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1周年。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搭载着“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5分钟后,星箭分离,卫星入轨,一曲嘹亮的《东方红》响彻寰宇。51年前的这一刻,标志着中国进入太空时代,中国航天事业开启了新纪元。为了纪念这个历史时刻,发扬中国航天精神,我国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上世纪70年代,湖北沙市东方红烟厂出品过“卫星”烟标(图①)。该烟标主、副版图案是在繁星闪烁的星空里,“东方红一号”卫星环绕蓝色的地球飞行,伴随着卫星的飞行,太空中响起《东方红》乐曲,烟标上还印有“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等字样。

  勤劳智慧、自强不息的中华儿女凭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成功研制发射了首颗人造卫星。我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而且“东方红一号”卫星重量超过苏、美、法、日第一颗人造卫星重量总和。目前,“东方红一号”卫星仍然在太空中运行着。

  内蒙古呼和浩特卷烟厂于上世纪70年代出品了“70”烟标(图②)。该烟标以深邃的蓝色为底色,描绘了一颗人造卫星环绕地球划过一道弧线后,飞升到茫茫太空的场景,在刻有经纬线的地球上还标有天安门图案。同一时期,安徽合肥卷烟厂以“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日期为牌号出品了“424”烟标,主版图案是无数红旗围绕着雄伟的天安门迎风招展,代表卫星运行轨迹的一道白线划过天安门上空,两侧的红灯笼上写着“424”字样,烘托出卫星上天、举国同庆的喜庆气氛;副版上印有迎风招展的红旗及华表、地球的图案,在地球上空是一段五线谱,代表《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

  上世纪70年代,湖北国营沙市卷烟厂出品了“卫星”烟标(图③)。该烟标底色为蓝色,主版图案是在浩渺的宇宙星空里,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环绕着地球飞行,在卫星的飞行轨道上,印有红色的“东方红,太阳升”字样和一段曲谱。

  辽宁凤城县烟厂于上世纪70年代出品了“卫星”烟标(图④)。该烟标主版图案是在人造卫星升入深蓝色天宇的背景下,一名男子右手高举书籍,表情坚毅,表达了人民群众学习科学知识、探索宇宙奥秘的决心;副版图案是在深蓝色天空的背景下,一枚红色的火箭发射升空,飞向繁星点点的太空。

  自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后,我国航天事业不断进步,以航天为主题的烟标也不断增多。上世纪80年代,四川泸州卷烟厂出品了“2000”烟标。这枚烟标主、副版图案均为中国的三枚火箭发射升空,寓意我国航天进入新时代。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重要的卫星发射基地之一。四川西昌卷烟厂出品过不少以我国卫星发射为题材的烟标。上世纪80年代,西昌卷烟厂出品了“攀西”烟标(图⑤),主版图案是火箭喷发着火焰发射升空的场景,副版图案是一颗人造卫星在深邃的太空中遥望地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