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韩剧、韩综什么情况下要打马赛克?为何韩剧角色只叼烟不抽烟?

2021年03月26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菜鸟娱乐驿站
A+ A


大家之前看韩剧或是综艺节目的时候,是不是会发现画面有打马赛克、用图案遮住甚至消音的时候呢?虽然多多少少大概猜得出来原因,与内容不适合在电视播出有关,但实际上这些关于电视台放送的眉眉角角有哪些呢?一起看下去吧。

1. 刺青画面

虽然对现代人来说,刺青是个纪念并展现个人特质的一部分,但在无线台SBS、KBS、MBC等电视放送时,万一艺人、出演者身上有刺青,通常镜头都会避开,或在节目录制前要求出演者穿上能遮盖刺青的衣服,甚至用OK绷、肉色袖套以及马赛克将刺青部位盖住,以免露出。

其实,韩国法律并没有针对电视放送时露出刺青有着相关规范,但多数保守派的电视台仍谨守着观看电视的未成年者以及其他一般观众,可能会因为出演者身上大片的刺青感到不安,而拒绝播出刺青画面。

事实上,在韩国街头随处都可看见刺青的年轻人,但对电视台来说,这些画面容易对青少年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在韩国电视放送间普遍都会打马赛克。不过最近也越来越多人提倡「应尊重表现个性的自由」。


2. 抽烟画面

在韩剧或电视放送间,通常都会避免播出「点燃香烟抽」的画面。若真的必要播出抽烟画面,通常韩国电视台都会打马赛克、模糊处理,避免大家直接看到抽烟画面。另外,韩剧里也时常出现用嘴叼着、用手指夹着烟,甚至试图点烟但总是失败、点不起来或被打断的画面,大家知道为何吗?

其实在2002年11月起,韩国电视台禁止在电视剧中出现吸烟画面,若是海外戏剧有抽烟画面,通常都会被电视台打马赛克。例如之前日剧《Life》在韩国播出时,就出现叼烟时没有马赛克,但一点燃就立刻模糊的画面。

而刚刚提到的「点烟失败」或是「嘴叼烟不点燃」这点,在韩剧《未生》里可以略窥端倪。例如吴科长想要点烟,却怎样都点不起来,或他站在顶楼,嘴里咬着烟却不点来抽的场面大家应该印象深刻,这也是电视台为了顺应「韩剧禁烟」但又必须符合现实(毕竟韩国上班族抽烟比例超高)而做出的努力。

不过比较有趣的是,崔专务在办公室点起雪茄抽的画面,就没有被打马赛克了。

但韩剧大动作禁止吸烟画面,却没有把饮酒画面删减、打马赛克的作法,也让许多网友批评「为何不能抽烟但酒没关系?」,甚至表示这样的行为根本是逃避现实的行为。


3. 血腥场面

目前韩剧对于血腥场面的处理,在韩剧上会以电视分级为主,若是涉及太多打斗、虐杀、见血的场景,则会限制韩剧播出为「19禁」,放送时可能需要密码,或是由成年家人陪同才能收看。但基本上,这些血腥画面顶多是见血而已,并不会有开放性的赤裸伤口等呈现。

如果是画面真的过于血腥,或是动漫的打杀场景,韩国电视台通常会以模糊画面播出,或是电视放送时,将血迹黑白化处理。韩国Netflix的那些动漫残酷场面,都会以模糊、马赛克处理。

日本动漫《鬼灭之刃》在韩国的分级制度为19禁,血腥场面也全部以上图模糊形式处理。另外,韩剧中若有出现枪械、尖刀等器械,也有一定机率在分级保护机制下打马赛克或模糊处理。


4. 裸露场面

在韩国,电视台对性、裸露的限制非常严格,许多韩剧也都曾经有相关重点部位马赛克场景,例如池昌旭于《守护者K2》在澡堂打斗的戏码,所有男性于下半身都打上了马赛克、模糊处理,也被观众投诉过于色情。而其他韩综、韩剧,也时常出现马赛克场景。

另外,若是女性胸部过于暴露,有些韩剧、卡通、电视放送也都会选择马赛克处理,变成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例如《蜡笔小新》在韩国播出时,露屁屁外星人的部分之前也曾因为打过马赛克,而遭受到观众批评。


5. 粗俗单字、脏话

另一项在韩国放送上禁止播出,甚至嘴巴会以图案挡住的就是脏话,除非是有分级制度的韩剧、电影才有可能直接原声播出,但基本上普遍级的综艺节目与韩剧,都会把这些脏话直接消音处理,更有趣一点的是连嘴巴会直接马赛克处理。

另外,比起直接用「逼——」方式消音,韩国电视台在处理脏话上也是创意百出,鸟叫声、狗叫声甚至原本的脏话直接高16度发音并加速,造成另一种反差萌的效果也非常常见呢。


6. 非赞助商的商标

在韩国,节目上出现的任何一个品牌都有可能会被人解读、大作文章,往另一种方面想,露出的同时本身就具有商业效应,因此电视台、剧组人员在制作综艺节目或韩剧时,都会小心翼翼地避开那些大型Logo,若衣服上真的避不了,就会直接贴上胶带遮住Logo,并同时只让有提供赞助的品牌露出。

另外比较特别的一点,若是韩剧拍摄时真的有避不掉的场景,剧组可是会直接后制成另一个招牌,或是现场做新的门牌,避免播出后大家按着地址与特征前来。


以上是韩国电视台会需要打马赛克的六个部分介绍,不知道有没有让大家更了解这一部分了呢?之后看韩剧或看韩综时,不妨也注意一下这些特别的部分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