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画就是我的先生”

2021年03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客户端 作者:盛仰红
A+ A

  复旦大学教授赵景深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史、戏剧史学家。他擅长传统戏剧,能说会唱。据说这源于他孩提时的爱好——收集香烟画片。

  赵景深儿时喜爱绘画,爱屋及乌,寻找香烟画片成了他的兴趣。他想方设法收集,剔除重复的,总计收集了3000多张。当时国产香烟包装是十支一盒,他就利用空盒装香烟画片,每盒装三十张,装好后就在盒面上写上所装画片的品名。如:《三国演义》《米老鼠故事》《神州风景》等。赵景深爱读历史,喜欢历史名人。他最爱的一套就是“老刀牌”香烟画片。此画片自周文王、姜子牙到杨七郎,先推出50张,后来又推出50张,可以说是香烟画片中绘古人最好的一种。赵景深特别喜欢,几十年后还能分辨哪50张是先出品的,哪50张是后出品的。香烟画片蕴涵丰富的知识,桃李满门的赵景深曾说:“烟画就是我的先生。”

  赵景深收集香烟画片是全方位的。据他所记,诸如动物、植物、物产地图、谚语、国旗、船只、天文、名画等画片都有。这些香烟画片给幼年的赵景深增添了乐趣,丰富了知识。熟能生巧,巧能成精。赵景深热衷于香烟画片,也对它们作分析研究。

  赵景深自诩孩提时就有丰富的烟画知识。在十三四岁时,他在课余编写了一本《烟牌概论》。分总论、定义、分类等等,写得井井有条,有分有合。若干年后,他曾打趣地说:“我现在教的《文学概论》,说不定与这《烟牌概论》有些因缘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