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山水神秀”天台山

2021年03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清松
A+ A

天台山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城北,西南与仙霞岭相连,东北与舟山群岛相望,为曹娥江与甬江的分水岭,以“山水神秀”而闻名。上世纪二十年代,英美烟公司出品了一套《中国名胜》烟画,本版选取了其中展现天台山秀丽景色的一组烟画,与君共赏。

铜壶滴漏位于天台县铜壶村附近,是一个由悬崖壁围成的天然大石瓮。从下向上看,瓮高三四丈,高耸天际,像一把硕大无比的铜壶,壶口一端裂开一条约2米宽的大口。从上往下看,飞瀑似银龙呼啸而下。烟画上的一个游人沿着山边的小道行路至此,远观飞瀑入潭,水花四溅,蔚为奇观。

明岩与寒岩相背而处,倚山临溪,峡谷深邃。谷口左邻狮子山,右邻白象山。山谷尽处,石柱岩四面凌空,直冲天际,岩顶杂树丛生,藤萝缠绕。烟画上的天台山明岩,峰岩耸峙,气势十分壮观。

万年寺始建于唐太和七年(公元833年),是天台山上规模较大的一个寺院,历代屡有兴废。今存大雄宝殿、天王殿和后殿建筑,为清康熙年间重建。烟画上描绘的是周边古树林立的万年寺远景图。

下方广寺位于石梁瀑布下侧,群山耸峙,茂林修竹,旧传为五百罗汉栖隐之处。烟画上描绘的是下方广寺近景图,寺内大雄宝殿飞檐翘角,在蓝天、白云、翠竹、红枫、铜亭的映衬下显得庄严宏伟。

石梁瀑布,由石梁和瀑布两部分组成。石梁为一块巨大的花岗岩,像桥一样横跨在两崖之间。微微拱起的石梁,像一条匍匐的巨蟒。溪涧潺潺,水流随之而下,激起大片的水花。烟画上的石梁瀑布自山顶汇聚而来,坠入幽谷之中。

寒岩,因唐代诗僧寒山子在此隐居70多年而得名。寒岩洞平坦巨大,洞壁有“寒岩洞天”“小清凉”等石刻。寒岩洞左侧岩壁奇险,夕阳西照之时,色彩绚丽多姿,“寒岩夕照”之名就来源于此。烟画上的寒岩,树木郁郁葱葱,远远望去,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护国寺原名般若寺,始建于后周显德四年(公元957年)。烟画上的天台山护国寺前双塔迎风而立,在冬季景物的衬托下,颇显苍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