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关东大烟袋(中)——形形色色的关东大烟袋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王松林
A+ A

  烟嘴。图片由作者提供


  烟具一般是指与吸食烟草及其制品有关的工具和用具,分为吸食用具、盛烟用具及点烟用具。过去关东民间使用的烟具有旱烟袋、水烟袋、烟嘴、烟斗、鼻烟壶,盛烟用具有烟盒、烟匣、烟笸箩、烟口袋,点烟用具有打火镰、火镜、火柴、打火机,还有盛烟灰的烟灰缸等。不同时期的烟具,反映了不同时期的民俗文化。东北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关东旱烟文化。

  大烟袋,是具有传统关东民俗风情的老物件,也是老关东最具代表性的一种烟具。关东的大烟袋由烟锅、烟杆、烟嘴三部分组成,名为“旱烟袋”,俗称“烟袋锅儿”或“旱烟杆”,其长度一般在35厘米至100厘米之间。

  满族人有一首传统歌谣,生动地描绘了这种旱烟用具:“旱烟杆,二尺三,琥珀烟嘴上边安,绣花荷包底下拴。”清代也有一种白铜“一口香”旱烟杆,其杆与“锅”“嘴”铸成一体。

  关东旱烟袋,其造型和纹饰都和传统民族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多表现我国民间喜闻乐见的题材,如八仙过海、十二生肖、传统人物等。烟锅普通百姓使用的烟锅多用黄铜、白铜制成,“锅”为圆形,素面无图案。少数富贵人家使用的烟锅用金、银、玉等高档材料制成,“锅”呈圆形或多棱形,上面精雕细刻各种图案。还有一些刻有制作者姓名、所在商号、年代和数量,可以说是形形色色、寓意丰富。笔者收藏了很多烟锅,其中一个为银质,“锅”背面雕刻着8片盛开的莲花瓣,接头处精刻着两个东北小房子。在东北民俗中,有除夕夜守岁的习惯,阖家老少团聚在家中,吃年夜饺子、冻秋梨、柿饼子等,彻夜不眠,企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吉祥如意。小房子象征着一年生活温暖幸福。莲花的“莲”为“连”的谐音,“花”与“华”同义,象征连年丰收、五谷丰登、春华秋实。烟嘴关东旱烟袋的烟嘴大多用铜或玛瑙制成,还有金、银、玉石、青金石、翡翠等多种质料。烟嘴的材质、大小、颜色、雕工是使用者财富多少、地位高低的象征。

  民国以前的烟嘴以玛瑙居多,老辈人常管它叫“姜石”。玉石的烟嘴更受人喜爱,据说含在嘴里不硌牙,冬天也不冰嘴。一般人用的都是铜烟嘴,穷苦人家买不起烟嘴,就直接把烟杆含在嘴里吸。笔者收藏了数百个形态各异的烟嘴,其中有3个铜烟嘴比较奇特,一个上面雕刻的一副象棋,说明当时的人们比较喜欢这项活动;另一个雕刻了一幅古人诗意放马图,刀法锋利,体现了使用者的文化素养;第三个刻着一副牌九,反应了民国时期的民俗民风。但是总的来说,关东人比较喜爱、用的较多的还是巧雕玛瑙烟嘴,它光泽温润,表里如一,寓意美好。巧雕烟嘴中常见喜鹊登枝、荷花鲤鱼、钟馗捉鬼等图案,不过笔者最珍爱的是一个神仙图案的烟嘴,它巧用色泽,刻画出了一个老神仙的形象。老神仙面带微笑,悠然地挥动扇子,一股逍遥自在的东北民间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烟杆关东旱烟袋的烟杆多用铜、木、竹3种材料制成,也有金、银、象牙等稀有材质。还有一些讲究生活品质的人用的烟杆雕龙刻凤,平时也可作为把玩欣赏的心爱之物。烟杆有长也有短,但以短者为佳。

  清人陆耀在《烟谱》中称:“长一尺四五寸者佳,朝士于靴中置一管,长不过五六寸。”关东大汉用的烟杆大多较短,往往不超过一尺,因为他们经常在户外活动,出门时携带方便,可以随手别在腰带上,而烟锅和烟荷包一般都比较大,可以装更多的旱烟;老年男子喜用粗杆、粗嘴、大烟锅;手艺人、行商小贩常用较细的铜烟嘴、竹烟杆的“小烟袋”;中老年妇女吸烟一般是在家里,习惯用又长又细的烟杆,烟锅也相对小,俗称“坤烟袋”。关东老太太用的烟杆特别长,一般都在二尺以上,装好烟后,往往自己够不着点火,或由晚辈帮着点,或者自己把大烟袋伸到灶火或炕上的火盆里点。她们坐在炕上,如果需要拿稍远一点的东西,一般不用起身,用长烟袋就可以勾过来。在过去的东北民间,手拿长烟袋成了老太太的标准形象,在今天的东北大秧歌中仍能见到这种夸张的形象。其实,当时女性使用的烟杆也不都是这么长的,笔者就收藏了一个清代贵妇所使用的旱烟袋,长约15厘米,烟锅为铜质鎏银,银质烟杆上雕刻着代表长寿的松枝、团花,并配有新疆和田白玉的烟嘴。整个旱烟袋小巧玲珑,彰显了使用者的身份。烟荷包烟荷包问世于明朝,盛行于清代,后来随着旱烟袋一起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烟荷包既实用又有观赏性,可与烟杆一起随身携带,故明、清以来,除妻为夫做、母为子做外,常作为姑娘们精心缝制赠与意中人的定情信物。姑娘们所做的烟荷包上要绣花,内容常常是山水花卉,还要拿褶,小巧玲珑,十分漂亮。不仅倾注了姑娘们的纯洁心愿,从中也可一窥制作者的女红功底、思维能力和才识深浅。它无论在款式、构图及刺绣手艺上,都颇费未嫁女的一番心思。一般东北男人用的烟荷包都是用狍皮、鹿皮、牛皮做的,底大口小,口上有一条带子可以抽紧。烟荷包装满烟后,一般拴在烟杆上或者别在腰带上。笔者收藏了一个细长形的狍皮烟口袋,它做工粗犷,一看便知是某个关东大汉所用。赶车的“老板子”一般用的都是“鸡肠子”烟荷包,就是用帆布缝一条细长的口袋,大约有鸡蛋般粗细,二尺多长,中间有个口,一头装烟,一头装烟袋,装好后往腰带上一掖,两头往下一耷拉,既省事又利落。当时抽旱烟者还有“银三件”,即银胡梳、银抠耳勺和银制的通烟锅针。人们往往将这3件东西与烟荷包拴在一块,出门必带。有的烟荷包上还带着剥皮剔骨用的小刀及装有火镰、火石、火绒的口袋,这说明烟荷包已经深深地融入满族人的日常生活中。烟笸箩烟笸箩,不仅仅是装烟的工具,也是一种民间艺术品。烟笸箩材料各异,有石凿的,有泥做的,有陶的,有瓷的,有木条编的,有纸糊的,有皮制的,有木雕的,有桦树皮的,有铁的,有铜的,有银的……种类十分丰富。烟笸箩形制不一,有方的,有圆的,有长的,有深的,有浅的,有敞口的,有带盖的,有上油的,有刷色的。烟笸箩图案各具特色,有写字的,有画画的。上面写的字一般都是吉祥话,有“吉祥如意”“五谷丰登”“连年有余”“岁岁平安”等;画的画一般都是吉祥图,如“吉庆有余”“富贵吉祥”“五子登科”“连生贵子”等。烟笸箩是关东民间的生活用品,也是难得的工艺品。

  在过去的东北大炕上,最抢眼的就是形形色色、千姿百态的烟笸箩了。老太太、大姑娘想抽烟时,就用大烟袋把烟笸箩勾过来。来人去客,烟笸箩是招待客人的必备用具。烟疙瘩烟袋上的“烟疙瘩”是普通百姓的叫法,富人家不称“烟疙瘩”,而叫做“烟坠儿”。烟坠儿有玉石的、翡翠的、玛瑙的,很贵重。有坠在烟口袋上的,也有坠在烟杆上的,一是起装饰作用,二是彰显身份的高贵和家庭的富有。一般的百姓人家用不起这样奢华的烟坠儿,他们的烟疙瘩千奇百怪、各式各样:有的用黄杨木雕成小人头、小动物、小帽子、小鞋子等各种小物件;有的用桃木雕成本人属相或木剑、木斧、木刀等避邪求吉的物件;有的用树上长出的小木瘤做成烟疙瘩;有的用野猪牙、鹿角帽、嘎拉哈等骨头做烟疙瘩;还有的用山核桃、小奇石、铜纽扣、小葫芦等物做烟疙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