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你抽的烟不是烟,是烟民的眼泪!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编辑腔
A+ A

我们习惯将对烟草行业征收的税统称为烟草税,烟草税主要分为烟叶税、增值税、消费税,其中增值税和消费税占了烟草税的90%以上。但在整个烟草上缴的税收中,还要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税、进口关税和企业所得税。此外,烟草还要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和专项税后利润,这两项内容虽然不属于税收,但需要上缴,主要有水利建设基金、防洪安全基金、河道管理费等一些政府性基金和费用。


烟草税征收方式

烟草税其实是用征税约束吸烟的习惯,增加财政收入绝不是现代社会的现象。英国查尔斯一世和法国国王路易十三的大臣红衣大主教黎塞留就是最早利用烟草改善国家或王室预算的政治家,烟草征税的主要目的在此。各个国家近乎都有对烟草税的征收办法。所以,我们平时买到的烟都是被税收加过价之后的价格了,小小一支烟中饱含着烟民们无言的税收眼泪!

征税的方式很多,或根据种烟的土地面积,或烟草种植量,或产量,或进口量;有的对烟草制品征税 (不过对国外产品的征税要重一些)。

税收的形式各国也不一样,如消费税可以是烟叶税、半成品税或成品税。前两者几乎不存在了,现在主要是成品税,税额可以根据重量、数量(如卷烟支数)、商品价值来计算,也可以综合多种形式来征税。

征收体制差异

各国征收烟草消费税的体制差异相当大。欧盟内部对其成员国也没有推行统一的征税体制,只是要求各国的征收体制不应产生歧视。一般地说,烟草税征收体制可分为行政征收和印花税票两种类型。


行政征收体制

这种体制在生产单位对成品产量进行严密控制。每天记「产量账」, 具体到各个品牌。税收部门一般对产量账记录进行严格的检查。以每周、两周或每月的总产量作为对制造商征税的依据。(PS:感觉蛮心累的一种方式)

如果产品获准在交税前从厂区移至批准的成品库,征税控制必须从工厂延伸到投放市场之前的发货点。税收部门按照付税周期 (每月、半个月等)向厂家发布应税额。进口产品在进口或保税结关点,按相同的程序和相同的纳税信用期办理。


印花税票体制

印花税票体制与行政征收体制截然不同。政府发行经正式批准并专门设计的税票,供贴在烟制品的包装上(卷烟盒、斗烟袋等)。税票是收税的工具, 制造商必须购买。制造商即刻知道在某一规定时间之后 (没有保证书或担保书) 应交纳的税额。

这种体制下的纳税信用期通常比行政征收体制长, 因为信用期开始时货物尚未生产。采用印花税票体制时税收部门特别关注两点:所有出厂的产品都有税票和零售点的所有货品上都贴有税票。


烟草税常见税种

消费税和增值税是两种最常见的烟草税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约有89%的国家对卷烟征收消费税,约87%的国家对卷烟征收增值税。其他普遍征收的税种还包括进口关税、企业所得税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