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为什么那么多人爱抽烟?

2021年0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苏酥
A+ A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中国目前烟民有3.5亿,可见烟草对于这么庞大的人群来说还是有意义的。存在即合理嘛。为什么要抽烟?或许为了解压、社交、打发无聊、触发灵感、娱乐消遣,喜欢烟草味儿……反正,总有一个理由。

图片1.jpg

 

关于抽烟这个事儿,主流媒体这么说——

给刚认识的人散烟被认为是正常的举动,甚至是拉进关系的社交礼仪——Chinadaily

在中国,如果在自己点烟之前不向周围的人散烟,被认为是失礼的行为——Chinadaily

在中国文化中,烟草在军队和政府中盛行,认为是提神必备——IBTimes

对中国工作场景的刻板印象,是一杯茶和一支烟——IBTimes

在很多地方,烟草被认为是身份的象征,"You are what you smoke"——人民日报海外版

抽烟与"兄弟情"联系在一起——Medical Anthropology 2008

对于抽烟一事,可见一斑。

个人觉得,抽烟最大的好处就是为了解压,给人舒适感。人压力大了,总需要一个突破口,就像有的人每天要出门散步、健身、为宠物“铲屎”一样,其实是为了缓解压力,让内心更舒适。很多人会说了,如果压力大了,出门散散心、旅旅游、吃吃大餐、唱唱K、打打游戏、参加参加对抗性比赛,或是冥想放空自己都可以,何必抽烟呢?抽烟总归是不良嗜好。可是,我们都是普通人,说这些话的人未必有些纸上谈兵了。当你的工作、学习压力大到每天都要争分夺秒工作学习的时候,你怎么出门散步、旅游,冥想放空呢?吃大餐、唱K,能释放一时压力,天天这样,恐怕不是长久之计。有人说,那也可以打游戏呀。打游戏?您可省省吧,打游戏不是“氪”(花钱),就是“肝”(玩命),更要有技术,不氪不肝没技术,那叫找“虐”,根本不可能是解压。对抗性比赛就更难了,这个局哪儿那么好凑呢?说白了,时间、金钱、特长,人脉都要有。你少一样儿,都不一定能靠这些事儿来解压。回过头来说,为什么很多人压力大了会选择抽烟?我觉得还是因为抽烟不光省时省力成本低,还高效。只要抽一根,尼古丁立刻就会缓释你的压力,不管再苦恼,再难过,人都能镇定下来,瞬间让你有一种从“苦主”过渡到“活神仙”那劲头儿。 

图片6.jpg

现在很多人站在高尚的道德立场上批判抽烟的行为,其实这是假高尚,是不接地气儿,没有烟火气的。如果当你看到一个人痛苦得无法释放,痛苦到流着眼泪,精神快要崩溃的时候,他为自己点上一根烟,靠在角落,安静地抽着。这时候,你会上去一把薅下他的烟,给它掐了,然后告诉他,吸烟有害健康?我猜你不会,你只会拍拍他的肩膀,点点头,心里说着:抽吧。

图片2.png

抽烟是基于人的生理需求,平时的它,它就是一个物件儿,关键时刻的它却能成为精神食粮。但是总归,抽烟算是一个不良嗜好。那么,试问,现代人又有多少人没有不良嗜好呢?

玩手机是不是不良嗜好?你我都知道如果用手机来刷“抖音”、刷“快手”、刷“微博”,打“王者”,那它必定会毒害青少年,会伤害我们的眼睛,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习惯碎片化的阅读习惯。但是,换一种角度,如果我们用它来打卡“百词斩”(英语学习APP)、在“纸条”(作文素材APP)上汲取有用的素材、用“全世界”(历史学习APP)来学习历史知识,用“烧杯”(化学学习APP)巩固化学常识呢?是不是又不一样了?

游戏也一样,在不玩的人眼里,它就是万恶之源,就是毒药。可是,当有的人代表国家队怀揣着那份荣誉感和自豪感去参加电竞比赛后满载而归时,又有几个不玩游戏,或对游戏污名化的人懂呢?

抽烟何不是这样?当你不抽时,看到的就是它的坏,它的危害,它的不良,可是它对多少人有着多大的帮助,多大的慰藉,处于局外人的我们又何尝知晓,又如何看通透呢?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人为什么要抽烟?有一些答复很有意思:

图片3.jpg

成年人的世界,用烟草麻痹神经和痛觉,这位烟民,是有多温柔啊?!

图片4.jpg

 

图片5.jpg


看,抽烟,就是这么简单粗暴的碾压着我们人生路上遇到坎儿,有了烟草,就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抽烟有一万个理由,也有一万个理由解释抽烟这个事儿。归根结底,其实就一个:我需要它。你看不看,它就在那里,不远不近。我们可以选择不抽,可是千万不要抱着圣人的心态,拿着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呵斥抽烟的人,因为我们真的一点也不懂这人的心思和处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