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草传入中国前,人们竟然吸食野草?

2021年02月19日 来源: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薛涛
A+ A

众所周知,烟草自明代传入我国,到现在不过几百年的历史,但是小编发现,在明朝以前,人们竟有吸食「野草」的习惯。

在我国四川、云南等地有不少被称为「野烟」的野草,其叶片形状与烟草相似,植株比较小,这就是韭叶芸香草。

图片

说起韭叶芸香草的历史可谓是相当悠久,早在三国时期就已经有了相应的文字记载,而且与武侯诸葛亮有着不解之缘。务本《滇南本草》在叙述完韭叶芸香草的相关内容后,「补注」云:昔武侯入滇,得此草以治烟瘴。

小编查了这段历史后了解到,原来是三国时诸葛亮南征,士兵曾受到瘴气中毒,当地人送来韭叶芸香草,燃烧吸取其烟以驱瘴毒。后来芸香草被移植到陕甘一带,逐渐成为当地家种烟叶。

在兰州地区有名的兰州水烟,又名九叶芙香草,相传就是从云川地区传过来的韭叶芸香草驯化而来的。在山东兖州、河南邓县等地从事晾晒烟种植的烟农认为,他们现在种植的烟草,就是三国时诸葛亮避瘴气的云香草,经过栽培后,从野生烟演变为现今的晾晒烟。

图片

唐代刘禹锡的「马鞭烟袋细细通,两人相恋莫漏风。」就是湘西人吸食韭叶云香草的描述,可见古人的「烟瘾」也成为了文人墨客笔下的雅趣。

而且在湘西地区还有一首广为流传的《烟源歌》:「要说烟源三国起,征讨南蛮战火生,孔明亲自把兵督,还用百草辣子熏。其中有种黄金叶,胜过其它几十分,其实金叶叫烟草,一直流传到如今。」可见这小小的「野烟」在古人心中占据多么大的位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