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草在十五世纪初传入中国,崇祯竟然下令禁烟,原因令人吃惊

2021年02月03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文史控
A+ A

烟草原产于美洲,十五世纪时哥伦布将其从美洲带到了欧洲,从此,这种神奇的东西开始在全世界范围传播。十七世纪初期,烟草从福建、广东、辽东等地传入到中国。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烟草进入中国不久,当时明朝廷就开始禁烟。

明朝崇祯十年,即公元1637年,崇祯皇帝颁发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道“禁烟”诏书。此后,崇祯皇帝仿佛和烟草有仇一样,隔一段时间就会下发一道禁烟诏书。而崇祯二十年下发的禁烟诏书,更是被称为是“史上最严”。禁烟令中直接明了地说:“嗜烟者死”。

那么崇祯皇帝为什么这么痛恨烟草呢?难道那时候他已经认识到吸烟对身体的危害了吗?

其实没有。崇祯禁烟,出于另外的目的。

据明末官员杨士聪《玉堂荟记》记载,“相传上(崇祯皇帝)以烟为燕,人言吃烟,故恶之也。”崇祯皇帝是燕王之后,京都又称作燕京,吃烟的谐音就是“吃燕”,所以崇祯皇帝认为这对自己的统治十分不利。所以极力打压烟草。

杨士聪于崇祯四年赐同进士出身及第,后官至翰林院检讨。李自成入北京,他立即就投降了。清朝入关后,他又投到了清朝统治者的怀抱。这样一个毫无气节可言的人,他写的《玉堂荟记》却记录了当时官场、朝廷的一些史实。他曾在朝廷里做官,关于崇祯禁烟的缘由,有一定参考意义。

但是,崇祯皇帝的禁烟并不成功。虽然朝廷诏书规定“嗜烟者死”,但是烟草仍旧逐渐传播开来。加之崇祯晚期朝廷动荡,农民起义已经威胁到朱家王朝的统治了,所以他的禁烟诏令估计执行也不到位。到后来天下大乱,崇祯自己也上吊死了,禁烟令也就不了了之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