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纪念金币与烟草文化

2021年01月29日 来源:广西中烟官网
A+ A

  纪念金币与烟草——这两种看似相去甚远的东西,是如何联系到一起的呢?从商品属性来讲,纪念金币属于收藏品范畴,并且大多具备了投资的属性,而烟草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属于消费品。笔者认为,二者之间的联系,在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认同。


熊猫

  先从大名鼎鼎的“熊猫”卷烟和熊猫金币谈起吧。“熊猫”香烟诞生于1956年,由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生产,“熊猫”卷烟原料全部取用国内外优质上等烟叶,其质感清雅飘逸卷、烟气丰润细腻,是世界上最优质的香烟,就连我国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等也是该产品的忠实爱好者。

  而熊猫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自1982年开始发行的一款成系列发行的金币。在迄今为止的35年时间里,熊猫金币以其独特的选题、奇美的图案、栩栩如生的画面处理、精湛的铸造工艺、标准的成色、齐全的规格、超群的质量等特点赢得了国内外集藏界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长城

  长城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一直以来也是中国的象征。长城品牌作为国有品牌,不少消费者对其有着特殊的感情。而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长城雪茄”,于2009年前后脱颖而出,成长为国内雪茄品牌的翘楚。“长城雪茄”之所以能从国内众多雪茄品牌中脱颖而出,不仅与其悠久历史有关,而且其出众的口感、品质也是赢得众多消费者青睐的根本原因。

  从20世纪50年代末期至今,“长城雪茄”历经几十年的探索、创新,尤其是在川渝中烟成立后,在国家局的部署下,“长城雪茄”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长城(导师2号)”、“长城(1号)”、“长城(2号)”、“长城(3号)”、“长城(盛世6号)”、“长城(金南极)”、“长城(迷你原味)”以及“长城(迷你香草)”等数十个品种规格,涵盖中高档次,为雪茄客提供多样化选择。

  而在我国发行的现代金银币中,长城图案被使用的次数仅次于天坛和国徽图案,在上百种现代金银币的背面都铸有长城图案。在中国金币总公司统一使用国徽图案之前,标有发行年代的金银币背面基本都是采用长城图案铸造的。除此之外,我国名山众多,五岳之首的泰山和秀美险峻的黄山也是中国烟草和现代金银币的交相辉映之作。


泰山

  “泰山”卷烟始创于1928年,是由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其借鉴泰山独特的自然和文化底蕴,以泰山风光和儒家文化为理念,推出许多优秀产品,主要有“泰山(儒风)”、“泰山(乐章)”、“泰山(望岳)”、“泰山(新品)”、“泰山(华贵)”、“泰山(八喜)”、“泰山(东方)”等。“泰山”香烟的烟标巧妙的借鉴了自然特色,泰山二字极为醒目。

  人民银行曾于1993年发行了一套“拥有一片故土”的金银币。其中的1盎司泰山金币的背面就是泰山南天门景观为主的图案,并附有“泰山-拥有一片故土”的字样和币值。南天门在泰山十八盘之尽处,旧称山天门、天门关,上即绝顶。元代杜仁杰曾在《天门铭》记录其事,日:“泰山天门无室宇尚矣。布山张炼师为之经构,累岁乃成,可谓破天荒者也。”《泰山小史》也赞南天门“在十八盘上,高插霄汉,两山对峙,万初中鸟道百折,危级千盘。松声云气,迷离耳目衣袂之间。俯视下界则山伏若丘,河环如绷,天地空阔,无可名状。”它建在飞龙岩和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后倚沟壑,仿佛天门自开,巧夺天工。


黄山

  “黄山”卷烟创牌于1958年,是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蚌埠卷烟厂的代表品牌,1993年推出特制“黄山”获得巨大成功后迅速发展,现有“黄山(新概念)”、“黄山(50)”、“黄山(1993)”、“黄山(硬)”以及“黄山(皖烟)”系列和“黄山(迎客松)”系列等多个品种和系列,“一品黄山,天高云淡”、“中国香,中国味”等广告语响遍大江南北,成为中国烟草品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黄山金银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3年8月8日发行的一套具有很高收藏价值的金银纪念币,全称为“世界遗产——黄山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8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黄鹤楼

  除了名山大川,中国古代建筑也有烟标与金银纪念币的文化传承代表。“黄鹤楼”卷烟品牌得名于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南岸蛇山峰岭之上的黄鹤楼。“黄鹤楼”卷烟始创于20世纪30年代,是湖北省名优烟之一。1995年,“黄鹤楼”品牌全新上市,2004年推出“黄鹤楼(1916)”产品。“黄鹤楼”品牌从此迅速崛起,成为与“中华”、“玉溪”、“芙蓉王”等齐名的中国高档卷烟品牌之一。“黄鹤楼”以“天赐淡雅香”为口号,构建五大产品系列。

  而1987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丁卯(兔)年金银纪念币1套3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2枚,正面图案均为武汉“黄鹤楼”。这是中国古代名楼首次在贵金属纪念币上亮相。


滕王阁

  众所周知,滕王阁乃江南三大名楼之一,位于江西南昌赣江东岸,唐代王勃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金圣(滕王阁)”,就是以江南名楼——滕王阁的文化内涵为品牌理念的一款香烟。

  1992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壬申(猴)年生肖纪念金币,重8克,面额150元,发行量5000枚。由于该币发行量较同为第一轮生肖收藏品的80生肖猴票稀少很多,因此该枚金币曾被评为中国现代金银币中最具升值潜力的生肖金币。金币正面为国画大师白石老人所作《白猿献寿图》,而背面则是滕王阁图案,市场习惯称之为8克金猴。8克金猴的是目前现代金银币市场唯一价格还趴在地板上的错版金币,缘于在猴年错用了白猿图案而备受市场非议,且证书被大量回收,导致目前市场上的已经是凤毛麟角的8克金猴金币都没有配套证书。


  此外,还有“大红鹰”卷烟,其烟标图案是展翅翱翔的雄鹰图。中国人民银行也曾在1995年发行了中国近代名画系列《飞禽》金币,主图图案选取了画作家吴作人的《鹰》图,背面则是长城图。

  诸此种种,繁荣发展中的中国烟草与中国现代金银币有着如此之多的“不谋而合”,真的是体现了文化的传承之美。经久不衰的烟标图与流芳百世的现代金银币,在取图上的完美统一,确实是值得去珍视的艺术视觉享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