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岁寒三友烟具欣赏

2021年01月14日 来源:红云红河官网
A+ A

  岁寒三友,即松、竹、梅。因寒冬时节,它们仍保持顽强的生命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高尚人格的象征。宋代林景熙《王云梅舍记》有云:“即其居累土为山,种梅百本,与乔松修篁为岁寒友。”松、竹经冬不凋,梅则迎寒开花。松、竹、梅合成的岁寒三友图案是中国古代器物、衣物和建筑上常用的装饰题材,同样,岁寒三友也能在各类烟具上觅得影踪。

  松,四季常青,历严冬而不衰,与鹤组图,多表达延年益寿的美好祝愿。中国烟草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个松鹤图案方形瓷质烟缸。

  该烟缸边沿部分用线条勾勒出花卉、枝叶的图案,并用酒红、宝蓝、绿色填涂。边沿左右两侧各有拇指大小的一个凹槽。烟缸底部呈姜黄色,图案由红日、祥云、松树、各色花卉以及仙鹤组成。其中,四只仙鹤动作各异、栩栩如生。整个画面表达了祥瑞福寿的美好祝愿。


  竹有多种文化内涵。它的“劲节”,代表不屈的气节;它的“虚空”,代表谦逊的胸怀;它的“萧疏”,代表脱俗的品格。在中国烟草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个清代纯银竹刻烟盒格外吸引人。

  该烟盒雕工精美、线条清晰,尤其在竹节的处理上更显竹子的苍劲有力、硬朗挺拔。虽没有色彩的点缀,但烟盒通过丰满的构图以及错落有致的凹凸彰显出烟盒的灵动。


  无论是“疏影横斜水清浅”,还是“化作春泥更护花”,梅都以它的高洁、坚强、谦逊的品格,给人以启迪和鼓舞,为人们带来无限希望。中国烟草博物馆收藏的一款景泰蓝梅花纹水烟壶。

  该水烟壶白铜质地,壶上梅花图案素雅清丽,很好地展现了梅的高贵品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