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俗文化起源于神秘宗教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于崇军
A+ A

所谓烟俗,是指伴随烟草文化的传播,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经常重复的行为方式。


烟俗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要对其追本溯源,则要从宗教说起。


众所周知,烟草与玉米、番茄、马铃薯、巧克力并称为古代美洲印第安人的五大发现。从印第安人发现烟草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相传在久远时代,印第安部落的一位公主,因闻到烟草的气息死而复生,令族人大为吃惊。于是,印第安人便称烟草为“还魂草”。也许从那时起,烟草开始走进印第安人的生活。


除了生活中以烟草为伴外,古印第安人在宗教仪式中更离不开烟草。例如,在召开部落会议时,主持人往往要举行一种喷烟仪式。他将烟管中点燃的烟连续地对准天空、大地、太阳各喷一次,依次表达对天神、地神及太阳神虔诚的感谢之情。同时,他们还把烟草作为一种圣洁之物,看为战争与和平的象征。譬如两个部落之间剑拔弩张,相互对峙,这时一方要想求和,便可将烟管或烟草送给对方。对方如若接受,就表示愿意和平;如若不接受,则意味着将有一场血流成河的战争。因此,那时印第安人又称烟管为“和平烟管”,聚在一起吸烟就预示着和平与友谊。


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纳切尔斯人的首领,每天早晨在日出之前站在家门口,面向东方,用烟草的上部对准东方,而后指向黎明的其他地方。这种烟草和宗教仪式的一同出现也体现在一些历史遗迹上。例如,在墨西哥南部的奇阿帕斯州(Chiapas)的帕仑揆(Palciuiic),这里曾是玛雅文化璀璨繁荣的地方。在保存至今的一座浮雕上,玛雅神职人员穿着精致的礼服,披戴着艳丽的头巾,捧着一根管状烟斗,吸得如痴如醉,这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吸烟图。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烟草被用在宗教仪式当中呢?研究表明,原始部落的人吸烟完全是为了自我陶醉。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会把吸的烟吞掉。如巴西部落的巫师们在疯狂的节日,用吸烟来使自己进入梦幻状态,以期能见到圣灵。因而在他们中间,烟草被称为“圣草”就不足为奇了。北美印第安人认为烟的麻醉状态是超自然的梦幻状态,这种状态中的梦幻无疑就是圣灵的启示。在中世纪的欧洲,烟草与薰香混合,被作为伦敦教堂的供香,也是出于对宗教的顶礼膜拜,在狂热宗教中使自己陶醉。


神奇无比的烟草作为一种连接神与人的媒介物,恰好在宗教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所以,吸烟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与宗教是密不可分的。


a482faacdb434cbfbd849a59dd427931.jpe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