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国际市场电子烟口味发展趋势错综复杂

2023年11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托马斯·施密德、庞敏编译自《亚洲烟草》
A+ A

近年来,国际市场上的电子烟出现过各种各样的新奇口味——巧克力爆米花味、肉桂圣代味、凤梨椰子味、香草朗姆酒味、水仙花冰激凌味、咖喱鸡味、泡泡奶茶味,甚至咸甘草味。许多调味电子烟在短暂风靡后退出市场,如同昙花一现。各种新推出的法规和禁令使电子烟市场形势越来越错综复杂。

果味为主,多种口味并存

现在,一些特别口味的电子烟仍然存在,但果味等比较经典的味道主导了大多数市场。英国的NGPTrends网站是一家报道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新闻的专业网站。NGPTrends公司总经理阿伦·拜恩·卡特说:“果味电子烟一直很受欢迎。在过去几年里,果味电子烟实现了从樱桃或葡萄的单一果味到更独特的混合果味的转变。薄荷味电子烟也是如此,它们已经进化成更精致的口味,并经常与果味相结合,例如绿冰薄荷味和草莓薄荷味。”

在欧洲尤其是西欧,市场对传统烟草口味的电子烟需求似乎正在下降。卡特将其归因为“电子烟消费者已经戒烟,不想复吸”。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电子烟缺乏真正的烟草口味,几乎所有的电子烟液都无法忠实地还原烟草口味,因为电子烟不会燃烧真正的烟草,只是将浸入烟草香气的液体加热蒸发。不过,卡特指出,烟草口味在电子烟领域并没有完全消失。例如,英国的电子烟品牌PodSalt最近推出了Origins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包括6种烟草口味。

消费者与法规决定市场走势

电子烟口味的发展趋势与各地消费者的偏好密不可分。在北美非常流行的口味可能在中东地区并不受欢迎。而且,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监管法规,规定哪些口味是允许的,哪些是不允许的。

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实施针对某些调味电子烟的禁令,比如限制含有糖或甜味剂的电子烟产品,这些限制迟早会扩大到整个欧盟范围。这会影响电子烟的发展趋势,很可能会让目前在西欧市场上式微的烟草口味电子烟重新流行起来。

640 (1).jpg

美国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现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要求电子烟公司专注于烟草口味。卡特说:“我们希望美国市场出现更丰富的烟草口味电子烟。”

美国的邻国加拿大对电子烟的管理没有那么严格,因此经常成为新口味电子烟进行测试推广的地方,这在美国是不可能的。卡特透露:“菲莫国际最近在加拿大测试某些新产品。我们预计菲莫国际将在加拿大推出VEEV电子烟设备的升级版VEEVONE,该产品包括芒果、蓝莓、草莓、苹果和西瓜等口味。”

香精香料企业推出各种新口味

要探究电子烟口味趋势,可以观察香精香料企业的最新动态。

德国赫兹香精香料公司成立于1931年,在烟草业赫赫有名。该公司将欧洲和美国视为主要市场,同时在东南亚尤其是印度尼西亚拓展其业务。

如今,赫兹香精香料公司不再仅仅是传统卷烟的香精香料供应商,该公司已开始建立自己的电子烟液产品体系。

640.jpg

在2022年举行的InterTabac展会上,这家德国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新口味的电子烟液,如冰糖味、白咖啡味、柠檬奶酪蛋糕味、椰子焦糖味和香蕉饼干味。赫兹香精香料公司电子烟口味销售经理费雯·文泽尔表示,客户对这些产品非常感兴趣。

在2023年InterTabac展会上,该公司又推出了另一个系列的产品。尽管目前果味电子烟占市场主导地位,但更复杂和更具异国情调的电子烟口味似乎有越来越多的市场需求。

文泽尔指出:“一次性电子烟的发展势头似乎正在慢慢减弱,可注入电子烟液的电子烟逐渐兴起。这可能会带来复杂风味产品的复兴。每个区域的市场情况各不相同,只有熟悉当地的糖果、水果、饮料和甜点口味,才能创造出引起消费者共鸣的香味。”

和卡特一样,文泽尔也提到一些欧盟国家,比如丹麦和荷兰,已经禁止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

文泽尔说:“虽然有人呼吁在欧盟范围内实行这项禁令,但目前还没有实现。我们都在焦急地等待EUTPD3(欧盟烟草制品指令监管框架第三版),它将对允许销售的电子烟液成分进行规定。年轻人总是追随潮流,喜欢尝试新事物。如果他们想要的东西被禁止,他们可能会更喜欢它。”

东欧消费者喜欢甜味

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的BimarProject公司成立于2012年,目前专注于在东欧市场销售电子烟产品。

BimarProject公司联合创始人安德烈·扎瓦利表示,目前在东欧市场最受欢迎的电子烟口味是泡泡糖味、蓝莓味、可乐味、葡萄味、冰感香蕉味等。他说:“我们看到一个明显的趋势,即在所有电子烟口味中,甜味越来越重要,而以前最畅销的薄荷口味现在已经降到了第二甚至第三位。”

扎瓦利预计,2024年,具有异国情调的口味以及多种复合口味的电子烟将在东欧市场流行,这一趋势今年已经开始显现。此外,他还注意到东欧消费者对糖果口味的兴趣越来越大。

虽然经典烟草口味的电子烟在美国市场受到欢迎,但在东欧市场却被冷落。扎瓦利指出:“在东欧市场,单一烟草口味的电子烟销量明显开始下滑,取而代之的是水果口味电子烟。年轻人是电子烟的主要消费者,他们大多不喜欢卷烟的味道,而是喜欢追求更具创新性的香气。”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目前电子烟产品不需要缴纳消费税,但扎瓦利认为征税只是时间问题。他预测,电子烟在东欧的销量会进一步增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