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国际烟草巨头2023半年报,新型烟草持续发力

2023年10月10日 来源:造雾新世界 作者:潘小花
A+ A

近期,国际几大烟草巨头公司们纷纷发布2023年上半年或二季度财报,整体而言,总营收有所下降,但是以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为代表的新型烟草板块继续保持增长,各公司都在新型烟草板块动作频频,引领全球烟草行业的发展方向。

菲莫国际总营收增长12%,新型烟草贡献超35%

菲莫国际发布2023年二季度财报,新型烟草贡献收入达35%,该公司2023年上半年IQOS烟弹共出货588亿支,同比增长18.5%,其中二季度出货314亿支,同比增长26.6%,环比增长14.7%。从收入端来看,新型烟草板块2023年上半年为公司贡献收入达60亿美元。从新型烟草收入和占比可以计算出2023年上半年菲莫国际总营收为171.4亿美元,同2022年上半年的151.38亿美元增长达到12%。

640 (1).jpg

在新型烟草用户上,截至2023年二季度,IQOS用户数已达2720万人,环比增加5.4%,同比增加14.8%,其中完全转化为IQOS消费(即停止使用传统香烟)的用户数量达到1940万人(71%的留存率)。但在传统烟草领域,该公司在本季度销售了1,570亿包香烟,比去年同期下降0.4%,菲莫国际表示,在传统香烟销售下降的情况下,新型烟草的销售是第二季度增长最快的产品之一。

菲莫国际发布年度或季度财报首要重点都是新型烟草的数据,但是总体营收和利润增长却不公布,总体营收能算出来,但利润却无从推算起,多半是因为新型烟草板块的技术研发和宣传推广的大笔资金投入,导致利润数据暂时还不好看,所以选择不公布。只把好看的数据发出来,从公关上看也很合理。

英美烟草新型烟草增长率腰斩,加热不燃烧待发力

英美烟草(BAT)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截至2023年上半年,其收入达到134.36亿英镑,同比增长4.4%。新型烟草业务方面继续保持增长,2023年上半年新型烟草实现收入16.25亿英镑,同比增长26.6%。其中雾化电子烟(Vuse系列)收入8.37亿英镑,同比增长35.5%;加热不燃烧(glo系列)收入5.47亿英镑,同比增长10.2%;新型口含烟(Velo系列)收入2.41亿英镑,同比增长42.4%。

640 (4).png

虽然新型烟草上半年收入继续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率仅26.6%,相比其他公司增长很快,但是比起去年同期的45.4%,今年下降接近一半。其中的加热不燃烧的Glo仅增长10.2%,是最低的。但是也合理,除了经济下行的原因,毕竟在全球主要的加热不燃市场,菲莫的IQOS市占率和消费者心智占比都是绝对的第一,想与之竞争依然很难。该公司新型烟草产品的用户数量较去年增加了150万,达到2150万,但是去年比前一年增长了210万,用户数增长也明显下降。

该公司表示,新型烟草对集团利润贡献2.01亿英镑,计划在2024年实现新型烟草业务盈利的目标。而且,其对新型烟草制品产品的投入逐渐见效,目前该板块距离收支平衡已经非常接近。但是加热烟草产品的进展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此前有新闻提及,公司有股东对公司向新型烟草的转型进展太缓慢感到失望。

奥驰亚进军加热卷烟市场,完成新电子烟公司收购

奥驰亚公布了其2023年上半年业绩,2023年上半年,奥驰亚集团的收入为12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2023年上半年,扣除消费税后的收入增长0.1%,达到102亿美元。

640 (5).png

在新型烟草板块,奥驰亚今年开始进军加热卷烟市场。奥驰亚今年开始与日本烟草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和销售加热卷烟。将在市场上推出两种加热卷烟设备,其中一种设备由日本烟草所有,可以加热类似卷烟的烟弹;另一种设备由奥驰亚集团所有,加热胶囊或烟盒中的固体烟叶。

今年上半年奥驰亚还完成了对NJOY的收购,并取得了强劲的业务业绩。此前,奥驰亚投资的电子烟企业Juul因FDA发布在全美国的禁售令,业务发展受挫,电子烟板块业绩持续下滑。在放弃JUUL之后终于找到了新的替代品——NJOY,集团将在下半年执行对NJOY的商业推广计划。奥驰亚计划今年全年实现新型烟草板块产品增长35%,期待重振新型烟草板块的业绩。

日本烟草增长稳定,加速新型烟草地域扩张

日本烟草集团(JT)发布其2023年上半年业绩,日本烟草集团上半年收入达到1.39万亿日元(约合91.7亿美元),按日元计算,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9.9%,按固定汇率计算的核心收入增长6.8%至1.3万亿日元。9.9%的增长率看似很高,因为近两年日元贬值严重,如果以美元(91.7亿美元)计算,比2022年(116.04亿美元)同期下降了20.9%。

640 (6).png

新型烟草方面,考虑到2023年下半年对加热不燃烧的加速投资,预计将保持全年调整后营业利润不变。今年4月,日本烟草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内投资3000亿日元(约合22.5亿美元),推广其加热不燃烧Ploom X系列,其中2000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将用于日本以外的市场,计划今年在10个以上国家推出Ploom X,到2024年底至少覆盖20个国家。该公司今年并未公布新型烟草部分的收入,去年上半年收入约为3.57亿美元,今年应该有所下滑。

日本烟草的整体营收增长相对稳定,该公司表示将加速对加热不燃烧产品的投资,为未来的增长奠定基础。目前Ploom X已于今年6月在捷克共和国上市,并将于9月在瑞士上市。预计到2023年底将在14个市场完成发布,到2024年底将在28个市场完成发布,地域扩张正在按计划进行中。

帝国烟草传统卷烟稳定增长,欧洲地区新型烟草发展向好

帝国烟草发布2023财年中报,截至2023年3月31日半年度内公司实现净收入36.63亿英镑,同比下降1.0%,实现营业利润17.16亿英镑,同比增长0.8%。其中,新欧洲地区总收入为13.7亿英镑。新型烟草收入主要来源于欧洲地区,新欧洲地区新型烟草收入为7400万英镑,原欧洲地区新型烟草收入7700万英镑,整个欧洲地区新型烟草收入占比达到5.4%。

640 (7).png

今年,帝国烟草在新型烟草产品和市场发布方面取得了进展,该板块业务实现净收入1.25亿英镑,同比增长19.8%。在雾化电子烟方面,在英国、西班牙、法国、捷克共和国和葡萄牙推出blu 2.0产品。受欧洲强劲增长的推动,预计今年下半年收入将超过去年同期,这足以抵消美国FDA(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营销拒绝令造成的不确定性而导致的业绩下滑。但与其它几大烟草公司相比,新型烟草发展缓慢,整体体量很小。

该公司预计,在传统卷烟市场,五个主要市场(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德国和英国)上半年市场份额与去年同期持平。美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的市场份额预计将稳定增长,从而抵消了德国和英国的下降。在全球传统卷烟市场下滑的趋势下,帝国烟草在过去六个月中利用价格上涨的机会扩大了该业务的市场份额,在五个主要市场中,卷烟收入获得了额外的20个基点(basis points )提升。

小结

总体而言,2023年上半年受全球经济下行的原因,除了菲莫国际,各巨头企业总收入均有所下滑,新型烟草整体保持增长,但增长率有所放缓,尤其是英美烟草。在全球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全球传统卷烟市场以平均每年3%的速度下降,新型烟草产品已经成为国际烟草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菲莫国际继续致力于实现“无烟未来”的设想,奥驰亚、英美烟草和日本烟草都在新型烟草领域动作频频,或加大研发投资,或扩张地域覆盖,或与其他巨头公司建立合作,巨头们向新型烟草转型的战略明确,引领着全球烟草市场的发展方向。帝国烟草在新型烟方面也有动作,但总体上还是致力于传统卷烟创新,而不像他的竞争对手们那样将整体策略和重心都转向新型烟草制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