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出海大潮:监管强化利于行业发展,中国有望诞生全球性品牌

2023年05月09日 来源:央广网
A+ A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保持增长,货物出口表现强劲,同比增长8.4%。3月份,进出口总额37094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出口21552亿元,增长23.4%,高于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当天表示,下阶段我国稳外贸政策将持续显效。

在我国经济复苏、出口较快增长的背景下,自去年电子烟管理新规实行以来,纷纷加速出海的中国电子烟生产企业发展如何?它们对中国电子烟出海又有怎样的预期?央广网记者联合智库机构两个至上,于近日走访了相关企业,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508114627.jpg

全球电子烟出口第一大国 企业积极抢占海外市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制造国和出口国,近年来,我国电子烟出口不断加大,据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专业委员会(简称电子烟专委会)与深圳两个至上联合出品的《2022年电子烟产业出口蓝皮书》(简称《蓝皮书》),我国电子烟出口总额在2022年预计达到1867亿元,同比增长35%。2020年,出口规模达到494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比增长180%;2021年,出口规模达到1383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比增长180%。

《蓝皮书》还显示,我国当前电子烟制造及品牌企业超过1500家,超过七成企业以产品出口海外为主。电子烟供应链及周边服务企业近10万家。其中,产业直接相关企业涉及约13000家,间接相关超 82000家。电子烟专利申请在近三年集中涌现。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每年专利申请数量在5000项以上。根据统计,2022年中国关于电子烟(包括加热不燃烧品类)仅新增授权专利总数就达到了6248件。

目前,我国电子烟主要的出口地包括美国、欧盟、英国、俄罗斯以及东盟。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的电子烟生产企业都在积极适应当地监管政策和消费者习惯,抢占海外市场。

行业人员告诉记者,电子烟作为一种新业态,已经形成“中国制造,世界消费”的产业格局,整个电子烟行业正向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不断转型。

监管加强有利于行业有序发展 未成年人保护成全球共识

监管的加强有利于整个电子烟行业有序发展,几乎是受访电子烟生产企业的共识,受访企业均表示,自《电子烟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于2022年5月1日施行以来,已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完成牌照申请与出口备案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放眼全球,监管趋严似乎是全球电子烟市场的整体趋势。根据最新发布的《电子烟全球监管月度报告》显示,2023年3月全球发生监管事件超过170起。深圳两个至上郭晓渔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电子烟市场进入监管变革期,各国调整、出台电子烟监管政策。中国电子烟品牌出海要适应全球政策变化。在走访中,多家企业认为,海外电子烟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当地的监管政策。

行业人员告诉记者,过去,随着市场不断扩大、行业高速发展,背后隐藏着部分电子烟厂商“粗犷式”的运作和“野蛮增长”的逻辑,假冒伪劣产品事件频频发生,为遏止这类现象,世界各国都开始对行业的规范化提出要求,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监管政策和准入法规,例如出口到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韩国、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均需要提供相关注册证、备案证等各类认证。

“出海需要适应各地不同的监管政策,还存在渠道差异、文化差异、消费者习惯差异等问题。全球对电子烟监管政策各不相同,各国市场、消费者对电子烟的产品需求均具有一定差异性,这都要求厂商必须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做出相应措施和研发,从研发生产到产品包装、物流运输、推广销售,每一个环节都要注意,严格遵守当地法规与文化差异。”

目前,不仅是中国,全球范围内对电子烟的监管都在逐步加强,中国电子烟出海,符合当地法律法规的要求是最低标准,也是一种淘汰筛选机制,通过监管,提高门槛,比如对尼古丁的限制、对香精香料的要求、对某些物质的禁用或限用等,都是对消费者的保护。

记者注意到,各国都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为了积极配合当地监管政策,中国电子烟生产企业做法颇为相似。主要是从产品的外包装、官网到门店终端等,显著标识相关警示语,强调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并在产品技术上进行革新,比如在烟具设计上增设儿童锁,防止儿童误用、吸食电子烟,另外,在渠道及销售管控中明令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并约定相应的违约责任和处罚措施,一经发现,将予以相应的处罚。爱奇迹高级副总裁蒋辉告诉记者,去年12月,爱奇迹创立了“灯塔计划”,旨在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在全球倡导“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电子烟产品”的保护理念,此外,德国市场作为公司首批儿童锁产品的试点市场,已经得到了不错的反馈。

深圳继续保持全国最大电子烟出口城市地位 产业链优势明显

在电子烟行业,流行一句话是“全球电子烟看中国,中国电子烟看深圳,深圳电子烟看宝安。”

深圳是全球电子烟生产和出口重镇。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深圳市电子烟出口增长近4成。2022年,深圳市出口电子烟460.9亿元,占全国出口总值的68.3%。今年前2个月,深圳市出口电子烟71亿元,同比(下同)增长38.9%,占全国电子烟出口总值的66.9%,继续保持全国最大电子烟出口城市地位。

同时,深圳海关表示,深圳电子烟出口具备两大特点,一是绝大部分为民营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前2个月,深圳市民营企业出口60.9亿元,增长42%,占同期深圳市电子烟出口总值的(下同)85.8%。同期,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65.3亿元,增长40.5%,占92.1%。二是主要销往欧美等主流消费市场,对美国出口占比下降。前2个月,深圳市对美国出口22.9亿元,下降20.1%,占同期深圳市电子烟出口总值的(下同)32.3%,依然是深圳市电子烟出口最大市场,但占比较2022年下降5.8个百分点。同期,对欧盟、英国和俄罗斯出口分别增长1.9倍、90%和2.7倍,合计占40.9%。此外,对东盟出口4.2亿元,增长1.3倍,占6%。

微信图片_20230508114622.jpg

在行业人员看来,深圳海关首次公布电子烟出口数据,给这个产业的出海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他介绍称,深圳已经形成了上游原材料供应,中游产品设计与制造,下游全球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

行业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有些国家和地区人工成本相对较低,但工人的生产效率也低。同时,深圳具备完整的电子烟供应链,这在国外很难搭建,而如果没有供应链,依赖从中国运输,整个生产成本将上升。从研发角度来看,如果研发中心还在中国,每一款产品上线很难跟当地的生产团队紧密配合,会影响产品顺利量产,而把研发放到海外则更不易实现,因为目前中国人才资源储备和核心技术是很难替代的。

电子烟出海过程中难免会遭遇困难和瓶颈,“电子烟行业之前一直面临物流瓶颈的问题,在宝安区政府和电子烟专委会的高效协调下,深圳机场和相关检测单位研究出台了《电子雾化产品目名单企业认定标准》和《空运出口差异化安检操作指引》,切实帮助我们解决了物流的困扰,也帮企业出海扬起了风帆。”

在近年出海整体数据亮眼的情况下,受访电子烟企业对未来预期如何?

电子烟企业称,市场调研机构预测全球电子烟市场将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到2024年,最大可转化为约550亿美元的市场。

电子烟企业认为,未来中国可能出现电子烟领域的全球品牌。在他看来,品牌必须有定价权,有品牌溢价,消费者愿意为品牌认知、形象、调性去买单。目前,真正意义上的电子烟品牌很少,但中国在电子烟制造与出口占有极大优势,未来有很大的机会诞生全球性的品牌。

电子烟出海是对行业规范化发展和行业不断进步的一个考验,目前各国在电子烟相关法律法规上越来越规范,企业也需要适应监管变化,把合规发展作为基本准绳,同时也要更注重研发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投入,比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进行未成年人保护和环保回收方面的技术探索等,这也将推动整个行业迎来更合规、更持续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