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深圳全面强化电子烟市场监管,查办电子烟涉案金额近7亿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立太
A+ A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各个市场主体纷纷行动起来,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促进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南山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在“3·15”活动现场向消费者宣传法律知识

今年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深圳全市各区烟草专卖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讲解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烟草专卖法律知识、假烟私烟鉴别技巧、烟草打假打私奖励标准及维权途径,大力宣传“奶茶杯”“可乐罐”等非法电子烟产品对未成年人的危害。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电子烟市场发展迅速,深圳又是全球电子烟产业集聚地,电子烟企业数量众多。为了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效整治电子烟市场乱象,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促进电子烟市场“由乱向治”转变,深圳市烟草专卖局全面强化电子烟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活动。

据悉,自电子烟监管过渡期以来,深圳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查办电子烟案件50余宗,查获非法一次性电子烟160余万支、电子烟烟具26万余支、电子烟烟弹89万余颗,涉案金额近7亿元。其中,假冒电子烟案件28宗,查获假冒电子烟85万余个;“奶茶杯”“可乐罐”案件16宗,查获相关非法电子烟产品1.07万个。

全面强化电子烟市场监管:

查办电子烟案件50余宗,涉案金额近7亿元

2022年,《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国家标准等相关政策相继出台落地,开启了电子烟合规发展的新时代。尤其是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和行业规范发展的要求下,自2022年10月1日起,政策法规明令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

福田区烟草专卖局在“3·15”活动现场宣传“奶茶杯”“萌虎杯”等电子烟产品危害

随着电子烟监管持续加强,“奶茶杯”“可乐罐”“萌虎杯”等外观较为新颖、形式较为隐蔽的新型电子烟产品进入市场,企图“打擦边球”牟取非法利益。这类电子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安全隐患巨大,且外观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极易引诱未成年人吸食,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同时,部分未获证企业转入“地下”开展非法生产经营活动,或假冒知名电子烟厂商品牌,或生产销售“三无”电子烟产品,扰乱电子烟市场秩序,危害消费者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

为有效整治电子烟市场秩序,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圳市烟草专卖局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守护未成年人”电子烟市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行动以来,深圳全市烟草专卖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上千人次,对辖区电子烟零售市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全面清理非法电子烟产品,督促零售户售卖合规产品,落实年龄核验规定,设置保护未成年人警示标识,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活动。2022年11月23日,福田区烟草专卖局电子烟专班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监局组成的专案组,先后在沙头街道电子烟零售店、华强北商业区店铺查获一批非法电子烟产品,查获“奶茶杯”“可乐罐”非法电子烟产品4167支。现场查缴的物流寄递单显示,快递涉及浙江、四川等多个省份。该案件是电子烟常态化监管以来,深圳首次在零售市场查获非法经营“奶茶杯”“可乐罐”等非国标果味电子烟案件。

今年2月3日,宝安区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部门在宝安区共捣毁4家涉案企业的7个生产、仓储、销售窝点,查获非法生产的烟弹73.12万个、烟具2700个、一次性电子烟37.49万支、烟油513公斤,涉及多个规格的非法果味烟弹及“奶茶杯”“可乐罐”,实物案值超6600万元,案件总案值高达3.76亿元。

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严厉打击涉烟违法活动,清除零售市场假烟来源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商业活动繁荣,海陆空交通便利,物流寄递体系发达,跨境口岸码头众多,人口流动频繁,涉烟违法活动形势复杂。部分违法分子为牟取非法利益,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烟草制品,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假烟不仅导致国家税收遭受损失,而且往往使用霉坏变质烟叶原料,制作环境和工艺简陋,生产卫生条件恶劣,焦油含量严重超标,甚至可能添加多种有害物质,对消费者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龙华区烟草专卖局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零售市场检查

在市场监管工作中,深圳市烟草专卖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涉烟违法活动。南都湾财社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办涉烟案件1300余宗,查获假烟4400余万支、烟丝烟叶12吨,涉案假烟货值3700余万元。

为清除零售市场假烟来源,实现“打网络、断链条、抓主犯”目标,深圳市烟草专卖局坚持情报导侦,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强化线索分析研判,不断提升打击查处技战法,联合相关部门查获了多宗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端掉了数个假烟仓储、分销窝点,有效净化了深圳市卷烟市场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拨打12313热线服务,是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据悉,2022年,12313热线深圳分中心话务总呼入量4.48万起,受理有效工单 3.48万件。而通过12313热线深圳分中心查实立案的案件共478宗,查获涉案假烟261万支,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据统计,自12313热线深圳分中心正式启动运行以来,全年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用心听民声、办实事,共计受理工单4.05万条,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有效架起为民服务桥梁。

在强化打击治理的同时,深圳市、区两级烟草专卖部门积极利用“3·15”“12.4”法治宣传日等契机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贯教育,宣传12313举报投诉热线及举报奖励相关规定,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烟草市场监督,切实营造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