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禁烟包括电子烟”值得重申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纪玉
A+ A

近日,有网友称在G689次高铁上发现有乘客在吸电子烟。这一话题引起众多关注。随后,12306客服回应称,高铁上可以携带电子烟,但不能抽烟,高铁列车全列是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和普通香烟)的,工作人员巡视过程中若发现有烟味会进行警告,直接发现乘客吸烟,会通知乘警和列车长来处理。

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电子烟也是如此。大量研究表明,无论是电子烟的烟液成分,还是其加热后产生的气溶胶,都存在健康风险。近年来电子烟变得流行起来,人们对它有害一面的认识还是显得不足,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情况更是值得担忧。中国疾控中心今年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比大学生更高。另有数据表明,2021年上海成人吸烟率稳中有降,电子烟使用率则继续上升,尤其在青少年群体中更为凸显。

将电子烟纳入严格监管,已成趋势。《电子烟管理办法》明确从今年5月1日起,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全国多地已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使用电子烟。高铁动车上,有的乘客认为自己抽的只是电子烟,或是以为电子烟隐蔽性强、抽一口不要紧,但在被乘警、工作人员发现或其他乘客投诉后,依然受到了处罚。

对于已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的地方和场所来说,“禁烟包括电子烟”值得一再重申,扩大相关规定的知晓度,保证监管执法的力度,防止有人误以为电子烟不是禁止对象,或是抱有侥幸心理。与此同时,还应进一步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更多地方和场所的控烟范围,提高人们对电子烟危害的正确认知,尤其要遏制青少年群体使用电子烟的增长趋势,防止电子烟成为青少年的“第一口烟”。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控烟关系公众健康,需要持续推进,营造更多无烟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