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已“断甜”,还青春一片蓝

2022年05月26日 来源:无烟上海 作者:承语芝
A+ A

“元气薄荷、冰镇西瓜、凤梨旋风……”如果你以为它们只是饮料的口味,那就OUT啦!这些都是当下最受年轻人追捧的调味电子烟。

近年来,为了博得年轻人青睐,电子烟打着“绿色无害”的旗号,并以酷炫时尚的外形、奇特新颖的口味,向追求时尚的年轻玩家发起一轮轮“围剿”。有的博主还在互联网上发布电子烟烟弹口味测评,以此来吸引更多人加入尝试的队伍。

然而,随着5月1日起《电子烟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生效,宣告各类调味电子烟已成为过去时。该《办法》明令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

那么,

调味电子烟在年轻人中有多流行呢?

电子烟里的添加剂真如商家宣传的

那样安全吗?

国家又是如何对电子烟行业监管的呢?

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探个究竟!

调味电子烟诱使青少年成瘾

2004 年电子烟诞生之初,发明者为其打上了“辅助戒烟产品”的标签。随着近几年花样繁多、口味新颖的调味电子烟弹出现,这一产品早已突破“辅助戒烟”的标签,且完全可能成为引诱青少年吸烟的“工具”。

2021年10月,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发布的《电子烟营销及对青少年健康影响研究报告》显示:“接近半数的人在13—15岁时就开始吸食电子烟,而水果味电子烟是他们的最爱。”这充分说明,调味电子烟对青少年有极强吸引力。

多位专家在接受《法治日报》采访时指出:“电子烟不仅无助于戒烟,还可能形成‘入门效应’,使本不吸烟的人产生尼古丁依赖,进而成为吸烟者,而青少年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市场上电子烟口味达1.6万多种,这些口味的添加剂会愈加吸引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并成瘾,带来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风险。

电子烟的香味“暗藏杀机”

商家通过在电子烟的烟弹里填装各种添加剂,配制出新颖的口味,来吸引年轻人购买。而许多年轻人因为不了解这些“香味”产生的毒害,所以沉醉于诱人的烟雾中无法自拔。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电子烟中添加的调味剂会显著影响人体内皮细胞,增加氧化应激、降低细胞活性和生理功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有科学研究显示,电子烟加热后自由基的产生与调味剂浓度有关。随着调味剂浓度增加,电子烟中自由基的释放量也随之增加,这就不断加大了电子烟对人体的危害。

由此可见,这些添加剂有百害而无一利,是不折不扣的有害物质。因此,吸食电子烟,无异于“慢性自杀”!

为青少年驱散电子烟“迷雾”

为了遏制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潮流,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我国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正在逐步加强。

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明确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防止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购买并吸食电子烟,线上电子烟店铺、销售网站等应及时关闭。

2021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以全国性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同年6月1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将电子烟经营监管纳入行动主要任务。

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子烟管理办法》,除禁止销售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外,还做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等明确规定。

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是一个系统工程,既不能一劳永逸,也不能一蹴而就。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监管,更需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监督、抵制违规电子烟产品,为青少年远离电子烟毒害撑起一片蓝天。

参考文献:

[1].《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等有关问题解答[N].东方烟草报,2022-04-14(001).

[2].http://www.qdxin.cn/Health/2022/271280.html

[3] 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Electronic 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 and Electronic Non-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 (ENDS/ENNDS). Report by WHO. http://www.who.int/fctc/cop/cop7/FCTC_COP_7_11_EN.pdf. Accessed Feb 20, 2021

[4] Rufaihah A J, Huang N F, Kim J, et al. Human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derived endothelial cells exhibit functional heterogeneity[J]. 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research, 2013, 5(1): 21.

[5]王辰,肖丹,池慧.《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概要[J].中国循环杂志,2021,36(10):937-952.

[6]李思静.新规“断甜”电子烟将进入强监管时代[N].桂林日报,2022-03-28(003).

[7]何昱璞.调味电子烟将退出行业面临洗牌[N].中国证券报,2022-04-09(A05).

供稿:承语芝

编辑:承语芝、殷竹琰

审核:陈德、丁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