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探访济南电子烟市场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爱济南
A+ A

“水果味‘电子烟’不是不让卖了么,为什么市面上还能买到?”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民小郭通过爱济南客户端向泉城总客服·济南市掌上12345反映,5月10日,爱济南对市面售电子烟情况进行了走访。

“吸烟有害健康”,电子烟顺势而生,凭借“戒烟神器”“健康无害”“时尚个性”“口味新奇”等概念性宣传风靡一时,成为年轻人眼中的潮玩新贵,甚至受到了很多老烟民的追捧。

5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规定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以促进电子烟产业进一步规范。

作为电子烟产品的重要卖点——“水果或新奇口味”被禁,市场情况如何?5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花园路悦立方商业综合体,此处集合了目前销量排在头部的多个品牌电子烟销售专卖店,在一家品牌电子烟专卖店里,记者看到,墙上贴着“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通知,店内陈列比较简单,主要分为烟杆和烟弹两个柜台。据销售人员介绍,烟杆的品类都差不多,更多的是挑选外观,而烟弹可选性更强,主要分为烟草味和水果味两大类,目前市面上90%的烟弹都是水果口味。

记者以“烟民”身份与该店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记者了解到,店方此前已接到5月1日开始禁售的通知,但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发布了《电子烟》国家标准,考虑到政策出台实施有个过程,设定了5个月“过渡期”,即2022年10月1日,标准实施前,电子烟专卖店可以进行存量销售,这也就能解释现在为什么市面上还能买到水果味烟弹。

便利店难见电子烟踪迹,厂家已停产“果味”烟弹

此前,在各类便利店、商超等地均可买到电子烟产品,随着新政的出台,此类商家在未变更烟草经营许可范围前只能出售普通卷烟。

随后,记者走访了统一银座、橙子便利等连锁商店及部分个体商店,印证了这一消息,“现在已经不让卖电子烟了,如果被举报的话,可能被吊销烟草经营许可证。”

水果味烟弹退市进入倒计时,记者了解到,电子烟产品上游品牌方和生产企业目前已停止生产水果味电子烟,电子烟爱好者也早早开始了囤货。

记者朋友王先生是“老电子烟民”,从2018年开始已经尝试过多个牌子及口味的烟弹,钟爱蓝莓和薄荷味道,听说水果味电子烟要禁止后,赶紧囤了一批,“昨天一次性买了60盒,还帮朋友买了些。”王先生说,很多烟民朋友都是一次性买几十盒,“现在好多口味已经买不到了,货源少了,价格肯定会涨上去,烟弹保质期都在2年左右,现在买更划算一些。”

物以稀为贵。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相关条例的发布,商家们开始调整原有经营模式,有的商家选择在政策落地前,大量进货并相应提高售价,市民徐女士说,她经常采购的一家店,水果味烟弹价格普遍上涨30%左右,个别畅销口味增长幅度超过六成。

倒是个别商家比较乐观,认为还可以继续售卖符合国家规定的烟草味烟弹,对于水果味烟弹,目前主要任务是清库存免积压,同时及时调整经营方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