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国际烟草巨头发布2021年报 新型烟草竞争激烈

2022年03月28日 来源:造雾新世界公众号 作者:小造
A+ A

近期,国外烟草巨头们纷纷发布了2021年年报,几大烟草公司都在财报里重点提到了新型烟草业务,整体而言,新型烟草在2021年再次迎来巨大增长,尤其以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两大巨头为代表。

菲莫国际新型烟草收入占比近30%

图片

菲莫国际(PMI)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该公司2021年实现收入314.05亿美元,归母净利润91.09亿美元。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收入增长4%-6%,市值达到1693亿美元。从收入看,2021年新型烟草产品收入为91.15亿美元,在公司总净收入的占比达29.1%(2020年为23.8%,2019年18.7%,2018年13.8%),第四季度新型烟草产品收入占比更是达到30.7%。从销量看,2021年公司总出货量增长2.2%,其中卷烟销量下降0.6%,加热烟弹销量增长24.8%,加热烟弹销量占比达13.2%(2020年为10.8%,2019年7.8%,2018年5.3%)。

该公司继续朝向于2025年成为“无烟未来”的目标迈进。菲莫国际IQOS用户已达2120万,IQOS市场中加热烟草装置的市场份额上升1.2个百分点至6.8%。四季度末IQOS用户总数估计约为2120万,其中约1530万已改用IQOS并戒掉传统香烟。

奥驰亚新型烟草业务发展遇挫

奥驰亚(Altria)集团发布2021年度财报,财报显示2021净营收为260.1亿美元,同比下降0.5%;2021年扣除消费税的净收入增长1.3%至211.1亿美元;2021年第四季度,奥驰亚集团报告的净收入为62.6亿美元,同比下降0.8;第四季度扣除消费税的收入增长了0.6%,达到50.9亿美元。

新型烟草类别业务去年遭遇了挫折,雾化电子烟方面,Juul于2020年7月为其Juul设备和4款烟弹提交的PMTA仍在等待FDA审核,截至2021年底,公司对Juul投资的预计公允价值未发生变化,该项目投资估值仅为17亿美元。2021年11月29日,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IQOS设备、万宝路加热烟弹和侵权部件实施的进口禁令生效,IQOS产品已不能再在美国销售,但奥驰亚表示正考虑在美国建厂制造以绕开禁令,使IQOS重返美国。

英美烟草总营收居首 新型烟草增长强劲

图片

英美烟草2021年全年取得256.8亿英镑的经调整后营收,同比增长6.9%,超越了菲莫国际、奥驰亚和日本烟草。从财报中看,新型烟草品类已经成为拉动英美烟草业绩增长的强劲动力,相关业务全年取得20.54亿英镑收入,同比增长50.9%。截至2021年底,英美烟草的全球新型烟草用户达到1830万人,其中840万是电子烟烟民。英美烟草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鲍尔斯将2021年描述为关键年,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加快了新类别收入的增长,增长了50%以上。

英美烟草旗下雾化电子烟品牌Vuse收入全年同比增幅达到59%,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五大市场总份额是33.5%,位列第一。在全球第一大电子烟市场美国,Vuse市占率达到35.9%,与第一名的Juul仅差0.1%,即将成为美国最大电子烟品牌。2021年10月,Vuse旗下Solo成为了全球首个通过PMTA认证的产品。Solo通过FDA审核,代表着Vuse其他系列产品在安全性、减害性及科学实证方面也具备显著优势。

日本烟草持续增长 将重点发展加热不燃烧

图片

日本烟草集团2021年财年的收入增长11.1%至2.32万亿日元(约201.5亿美元)。该公司公布的营业利润为4490亿日元,比上年增长6.4%。日烟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samichiTerabatak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烟草业务强劲势头的推动下,2021年日本烟草报告了强劲的业绩。我们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方法和强大的品牌组合使我们在大多数地区市场中的份额增加,并在国际烟草业务中创造了创纪录的销量。

“尽管经营环境充满挑战,包括持续的疫情流行,但在这一年我们完成了几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采取措施实现可持续增长,特别是在我们的优先投资类别中,我们在日本推出了新的加热烟草棒设备PloomX。我们还成功实施了与整合烟草业务的新运营模式相关的各种举措,该业务于今年1月上线。”展望未来,日烟国际的首要任务将是扩大其在降低风险产品(RRP)类别中的影响力,重点是加热不燃烧类产品。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27年通过在其主要高温超导市场中的青少年中实现加热烟草细分市场的份额,在RRP类别中实现收支平衡。

帝国烟草营收下降 新型烟草增加试点区域

帝国烟草去年11月16日公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年度业绩报告:截至2021年9月30日年度内公司实现净收入75.89亿英镑,同比增长1.4%,其中新型烟草业务实现净收入1.88亿英镑,同比下降3.9%,主要受公司退出部分市场销售影响;实现营业利润35.7亿英镑,同比增长4.8%,主要由于新型烟草业务亏损减少以及分销利润增加。建立有针对性可持续的新型烟草业务,聚焦重点市场。

在加热烟草方面,公司于捷克共和国和希腊进行了Pulze和iD烟支的试点销售,均收到贸易伙伴和消费者的积极响应。2021年公司加热不燃烧产品在捷克共和国市占率达9%,在希腊市占率达12%,主要由于加热烟草已经成为一个完善的减害产品类别,公司充分利用其现有的可燃烟草产品途径进入该市场,并且将依据从试点计划中获得的有价值的消费者洞察来制定后续市场推出计划。雾化电子烟方面,公司在美国开始试验其产品blu的修订建议,包括更创新性的消费者沟通和客户支持方式。

韩国KT&G收入下降15.5% 加热不燃烧有增长

图片

韩国KT&G 2021年净收入因出口疲软而下降。根据KT&G发布的年度收益报告,由于出口疲软和其他不利发展,KT&G的净收入下降15.5%至9900亿韩元(约8.2552亿美元)。营业利润从1.47万亿韩元下降至1.32万亿韩元。在公司加热不燃烧和海外卷烟业务增长的推动下,销售额增长3.4%,达到5.23万亿韩元的历史新高,抵消了KT&G房地产和卷烟出口部门的下降。

该公司表示,去年在海外市场销售了388亿支卷烟,比上年下降7.4%,国内销量小幅下降1.3%至411亿支。尽管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但KT&G表示去年进军了20个新国家,现在其海外市场总计120个国家。该公司表示乐观地认为,一旦全球供应链瓶颈缓解,其出口将逐步反弹。

总体上,从2021年营收来看,英美烟草领衔几大烟草集团,菲莫国际、日本烟草紧随其后,帝国烟草和KT&G较弱。从市值方面看,菲莫国际市值1693亿美元仍稳居第一,英美烟草1069亿美元,奥驰亚920亿美元,日本烟草市值353亿美元。

虽然几大烟草巨头新型烟草业务都有所增长,传统卷烟业务仍然是现金流业务,新型烟草布局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其中竞争最激烈的当属英美烟草、菲莫国际和奥驰亚,三方在加热不燃烧和雾化电子烟上均展开了激烈竞争。加热不燃烧方面,英美Glo不如菲莫IQOS知名度高,但依然发展强劲,双方还在知识产权方面展开了较量,英美烟草旗下子公司雷诺烟草就在关于禁止在美国销售进口IQOS的诉讼中取胜,导致IQOS不得不考虑在美国建厂制造以绕开禁令。在雾化电子烟方面,英美的Vuse系列和奥驰亚的Juul正杀得不相上下,两者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几乎平分,这对Juul来说不是好消息,以前可是Juul独占鳌头,但这两年Vuse发展迅猛,已经可以和Juul平起平坐了。

从各家的营收情况来看,新型烟草的重要毋庸置疑,用新型烟草逐渐取代传统香烟,也成为了各家都想做的事情。全球传统卷烟市场目前以平均每年3%速度下降,新类别产品逐渐成为国际烟草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研发热点,接下来的2022年,发展新型烟草仍然将是大势所趋,巨头公司们想要继续占领阵地,必须持续加大新型烟草的研发投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