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监管落地,业内呼吁留下充足过渡期

2022年03月25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A+ A

电子烟行业监管的靴子终于落地。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开征求对《电子烟》国家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并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新规之下,此前电子烟行业迅猛生长的时代已然落幕。

此次《管理办法》首次明确了电子烟零售需申请烟草专卖许可,IPO需主管部门同意。而二次征求意见稿中,对市场影响最大的内容来自于雾化物设计,“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专家分析,这一规定将对电子烟行业带来深远影响,并可能导致短期的就业冲击。

另一方面,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指出,应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精神或对《电子烟管理办法》进一步执行配套细节具有参考价值。

电子烟行业面临短期冲击

新规发布后,深圳电子烟门店瞬间“热闹”起来。一位店主向记者表示,热门口味即将停产,用户正在抓住最后的时间,“但这可能也是‘最后的晚餐’,”店主张先生坦言,“卖完这个月,后续可能要想别的出路了。”

目前来看,电子烟调味产品是目前零售终端的销售主力,占大部分门店销售90%以上,而新规要求的“烟草风味”,销售占比低于10%。

目前,国内有5万多家电子烟专卖店、19万个零售渠道。有行业专家表示,单纯烟草口味的产品难以支撑门店运营,短期内新规可能对就业带来冲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研究员蔡雨阳对媒体表示,短期内电子烟口味禁令会引发电子烟消费者的囤货潮;另一方面,如果国内厂商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则需要警惕国际非法产品进入市场。

另外,此次新政强化了对电子烟原料和渠道的管控,一方面,限制电子烟关键原料尼古丁的供应;另一方面,提出门店需要持证经营,且禁止门店进行专卖模式,这或意味着电子烟批发环节将被掌控并对终端门店进行严格限制。

此次《办法》中还明确指出提高生产商准入门槛,涉及资金、技术、设备等多个方面。不难预见,众多不具备相关条件的小工厂、小作坊逐步退出市场,这也会使得原来在生产、经营等环节中存在的监管盲区可以逐步消除。而对电子烟企业而言,品牌商的经营自主权虽然受到削弱,但产品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或将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也意味着,在产品开发、生产上具备核心领先技术的品牌商或生产企业,未来将能在市场中占据更大优势。

业内呼吁延长过渡期

新政发布后,诸多电子烟企业纷纷表态积极相应、合规经营。但是,也有从业者表示,留给企业研发、生产合规产品的时间非常紧张。

电子烟从业者王力(化名)向记者表示,根据国标二次征求意见稿,电子烟的烟杆需要重新设计、通过检测,再上架全国交易管理平台,预计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如果在五月之前无法生产出合格产品,就意味着品牌和门店无货可卖,产业链面临极大困难。”

电子烟的上游供应链某烟油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开始探索研发符合要求的新烟油,但国家标准尚未最终落地,添加剂会否再进行调整,仍要继续等待。“在细则和国标均正式出台前,开发新产品暂时无从下手,新规又将在一个多月后正式实施,他坦言当下非常困惑,却只能干着急。”

与此同时,企业研发、生产符合要求的产品也需要相应的时间,如升级优化雾化杆具有儿童锁功能、推出符合国标的烟草味产品,还要通过检测,并上架全国交易管理平台,预计短时间内全部完成难度极高,按照电子消费品的一般规律,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在监管生效以后,能否给予行业6个月以上的过渡期,以缓慢释放门店压力,并在此期间,督促各生产企业做好合规转型。

另一方面,按照新规,电子烟销售需要取得“烟草制品零售许可证”。由于指引细则尚未落地,一线门店也在等待通知。

王力建议,参照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应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期待《管理办法》的配套政策充分考行业发展规律,防止对产业链造成过度冲击,留出充足过渡时间。”。

产业出口仍有政策空间

目前,深圳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产能,专利、研发、技术和生产多个环节的核心领先全球。据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烟内销零售预估145亿元,同比增长30%;出口预估494亿元,同比增长12.8%。该行业协会还预计,2025年中国电子烟内销可达498亿元,出口可达1697亿元。我国电子烟行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可见一斑。

从此次《管理办法》来看,并没有要求按照国内规定来管理电子烟出口事务,而是更灵活地要求仅符合进口国的要求即可,这就为电子烟出口留下了具有想象力的政策空间。有分析认为,从本轮政策出台前后两稿管理办法的差异也可看出,从2019年启动电子烟监管进程开始,其主要目标就是国内市场,对于出口型企业,仍然以鼓励和支持为主。

3月20日,宝安区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支持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鼓励新型电子雾化设备等优势产业企业聚集发展,对新型电子雾化设备等特色优势产业企业,根据增加值增量给予鼓励。

与此同时,据业内人士介绍,海外正在争夺地电子烟产业链,如印尼正在规划大型电子烟产业园,邀请国内厂商入驻。目前,印尼对电子烟态度较为开放,将电子烟视为合法的烟草制品征税,并不限制其口味,是中国电子烟在东南亚最重要的区域市场之一。目前,已有厂商计划将产能搬迁至印尼。

蔡雨阳对媒体表示,行业监管者在维护公共健康和特殊人群利益的前提下,也需要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维护这样一个千亿级产值,并且90%的产品输出海外(其中超过五成出口至美国,其次是欧盟和俄罗斯)的新兴产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