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中国烟草重点布局新型烟草产业链

2022年01月25日 来源:深圳西帅百家号
A+ A

国家局高度重视新型烟草制品的发展,按照“高起点、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战略布局,积极推进研发、政策、法律三方面的准备。这里主要讲一下研发。研发我们是走全产业链的发展道路,主要是技术、装备、产品三个部分。

从技术研发布局上来讲,行业首先成立了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云南中烟、湖南中烟在深圳建立了 2 个创新平台,还有湖北、湖南、云南、河南、山东等,均成立了若干个新型烟草制品研究所。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讲,行业新型烟草制品技术研发的核心架构已经基本形成。这些机构的成立起了几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推动高水平合作,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二是发挥烟草行业的传统优势,烟油的感官品质突飞猛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电子烟烟液的进步是靠我们烟草行业的努力取得的,我们烟草行业有这方面的基础。三是集中人才优势,建设了一支集电子、结构、材料等跨学科领域的科研人才队伍。这个与传统烟草的人才结构要求有所区别。

从技术研发的进展来看,我们在专利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3年整个行业在新型烟草制品领域申请 203 件专利,到 2016 年 10月申请专利已经达到了 1052 件,增长了 418%。目前已经形成了“基础理论—应用技术—产品开发”的完整技术链。

产品开发方面。以上海、云南、湖南、湖北、山东等卷烟工业企业为主体开展产品开发,目前开发的产品品类琳琅满目,其中上海、云南、湖南、山东有部分品牌到海外试水。湖南中烟的一个新技术的电子烟,据说最近也准备在欧洲上市。

中国烟草在新型烟草制品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已经初步完成并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电子烟领域,由于全球电子烟生产制造的“大本营”在中国深圳,行业与国际烟草公司相比有一定的便利条件,所以与他们相比,行业在电子烟技术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在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领域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是加工工艺和材料方面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有解决。中国烟草在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特别是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还很不够,目前中国烟草在海外市场的产品投放是零星的、不成规模的。在当前跨国公司已经接管了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产业的大背景下,各自为战的小规模投入,其前景不容乐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