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监管法规或明年出台,给电子烟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2021年10月28日 来源:雾化资讯
A+ A

近期,关于电子烟监管法律即将出台,各地不断传来工商、烟草局等到电子烟店面进行摸牌工作。

本月底,济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杨忠武在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的录制现场中,回答市民表示:“目前全国人大正在出台对电子烟监管的法律,估计明年上半年差不多会出台”。

从2020年开始,电子烟行业的资本开始大范围撤出,有人闻到了火药味。敏锐的察觉到了,一个行业大火,必将受到各方挤兑。有人选择及早的止损,有人在默默观察,大多都不敢轻易入局。

从悦刻的赴美上市到电子烟参照烟草监管,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让电子烟行业经历了过山车,一片哀嚎。3月22日必定是难忘的一天;已然成为行业里程碑的一天。

随之而来的就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在附则中增加一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消息一出,电子烟行业轰然一惊!该消息究竟利空?还是利好?一切可由市场说了算。

5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与2012年原卫生部发布的旧版报告相比,《报告2020》新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

此报告一出,网络负面新闻满天飞,据某洞连续5个月业绩调查,店主们的月收入持续下滑,行业冷淡。

店主们猜测可能是相关部门对线下电子烟渠道和品牌的统一摸底调研,可能意味着线下渠道规范化很快到来。

那么,国家烟草局将出什么样子新政呢?

一、电子烟或将征税?怎么个征法?向谁征税?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从价从量混合且分级的税收制度。传统烟草行业税费主要包括七税费两专项,分别是烟叶税、消费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口关税、 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以及以税后利润为基础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和专项税后利润。

图片

熟悉烟草行业的人应该知道,中国烟草每年有将近万亿的税收,这其中主要以增值税(17%)和消费税(30%~56%)为主。

而不管是按照甲类还是按照乙类卷烟来算,在推到消费者面前以前,电子烟的成本至少将提升36%。

目前主流电子烟的烟弹,售价约为每盒(3颗)100元;品牌商的最高级代理的进货价格,普遍为售价的50%~55%;品牌商的生产及代工成本约为售价的25%~35%。

假设电子烟按照最小提升计算,则需要多缴纳约占新零售价总额36%的消费税,即一盒零售价为100元的烟弹大概需要多缴纳约36元的税。

这36元是向谁征?电子烟企业?经销商?还是消费者?不过不管如何最后可能最终都是嫁接到了消费者。

二、美禁止快递邮寄电子烟,国内或将禁止快递邮寄电子烟?

21日讯,USPS美国邮政局将于10月21日发布禁止电子烟邮寄的最终规则。此举或加速我国电子烟政策的落实情况,小编觉得国内电子烟极有可能跟随美国的政策,禁止邮寄或采取许可邮寄。

既然线上都禁售了,电子烟快递监管还会远吗?

根据烟草专卖法规定,烟草制品是可以邮递的,但必须满足以下几点:

1、必须持有烟草准运证,且受数量限制。

2、不得通过网络销售。

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卷烟产品鉴别检验工作的通知》,将iQOS、GLo、Ploom、Revo四种类型的新型卷烟产品纳入卷烟鉴别检验目录。并且从送检的iQOS“烟弹”样品成分进行了鉴别检验,从中检出含有烟草特征性成分。此四类加热不燃烧产品被定为非法产品。

目前国内电子烟,加热不燃烧产品(四川中烟基本属于店面体验)倒是可以邮寄,但是国内没有合适的产品。

雾化电子烟的,目前政策不明朗,各地执法不一,几乎所有电子烟店主并未办理烟草销售许可证,原则上只能邮寄相关烟具。烟弹、烟液成分复杂无法做到精准管理。

而电子烟属于易燃易爆品,部分快递公司也将电子烟列为违禁品。

图片

三、电子烟的销售许可牌照等问题

不过可以肯定都是:迫于“未成年人吸烟”问题的严峻性,电子烟快递相关问题一定会有规定出台,监管和审核必会加强。

最重要的一点是,电子烟是划归传统烟草体系还是新型烟草体系?

目前来说,含有尼古丁成分的电子烟,极可能需要烟草零售许可证。其实目前很多品牌的门店经营者也都申请了烟草零售许可证,只要门店合乎法律规定,申请并不复杂,管控有两条:像未成年人的聚集区(学校等)500米内不得取得许可证;已经取得许可证后在200米以上再设立第二家。

昨日有店主向我们反映了他的店面收到了当地烟草局的通知,要求搬离或闭店。经过店主了解得知,店面距离学校过近,但店主的店面周边有卷烟店铺离的更近。烟草局表述将来巡查会越来越多,还是早做打算。店主表示很无奈,告知我们只能只能选择闭店清货了。

图片

结语:目前行业从业者大多非常恐慌,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会长欧俊彪说:"《征求意见稿》的考虑是科学的,长期去看有利于国家、行业、消费者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