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三次分配,电子烟企业的机遇和“大考”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卷卷智库公众号 作者:卷卷智库
A+ A

本文为瑞虎的个人专栏文章。

声明:笔者完全赞同中央的各项政策、决策和部署。本文仅限于对烟草产业发展的个人理解和探讨。限于个人能力,若对包括“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共同富裕”、“三次分配”等政策有理解不到位的地方,欢迎各位读者批评指正。本文提及的各项方针政策,请以官方发布为准。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所在单位无关。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议题之一是“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会议指出: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这是“三次分配”首次被纳入中央大政方针之中。

那么,什么是“三次分配”?

在共同富裕大背景下的“三次分配”,对电子烟产业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除了做慈善,电子烟企业在践行“三次分配”方面,还可以做哪些?

……

以上问题,迫切需要厘清和分析,从而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参考。笔者整理了近期的一些思考,希望抛砖引玉,推动对这一领域更深入地研究和探讨。

核心观点:

“三次分配”政策之下,电子烟企业比传统烟草企业更有施展空间;

除了慈善公益,电子烟企业在未成年人保护、减害安全、碳中和碳达标、雾化科技、就业等领域均有巨大的施展空间;

“三次分配”对电子烟行业来说既是“政策机遇”,也是“大考”。积极践行,有利于电子烟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产业升级,有助于推动“初次分配”、“再分配”向更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

电子烟产业在“三次分配”假如“不及格”,最终可能会通过初次分配、再分配来“补课”。

本文所提“电子烟”,指包含固态雾化和液态雾化在内的广义电子烟。

01 、三次分配时代的到来

1.财经领域最高级别会议这次提出“三次分配”的会议不同寻常。中央财经委员会,全程为“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委员会”,是2018年3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由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改成的中共中央直属议事协调机构,负责财经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现任主任是习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强。这一机构的权威性不言而喻。

2021年8月17日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这次会议的议题有两个,一个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另一个就是“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在对“共同富裕”进行了系统性论述和部署的基础上,“三次分配”与初次分配、再分配一同被纳入“基础性制度安排”。

按以往惯例,中央财经委员会是定方向,接下来更具体的实施办法会陆续出台。

2.什么是“三次分配”

根据百度百科,三次分配理论是指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收入分配。包括三次分配:

第一次是由市场按照效率原则进行的分配(初次分配);

第二次是由政府按照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原则、侧重公平原则,通过税收、社会保障支出等这一收一支所进行的再分配;

第三次是在道德力量的推动下,通过个人自愿捐赠而进行的分配。第三次分配方式最早是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在其1994年出版的《股份制与市场经济》一书中提出来的。

3.“三次分配”,腾讯的“榜样”

本次中央财经委会议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8月18日,腾讯宣布,继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后,将再次增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并深入结合自身的数字和科技能力,在诸如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层医疗体系完善、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提供持续助力。根据腾讯公司官方表述:

这意味着四个月内,腾讯已连续规划投入1000亿元资金,充分发挥企业在“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在增进社会福祉、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进行持续探索。

这是腾讯对“三次分配”的积极响应。相信后续会有更多企业也加入进来。

4.“三次分配”的特点:出钱又出力

三次分配与初次分配、再分配的区别,经济学家已经有了很多论述。笔者关注的一点是:初次分配、再分配要求企业出钱,而“三次分配”不仅要求企业出钱,更要出力。

还是以腾讯为例。腾讯公司明确提出,不仅要出钱,还要充分发挥腾讯公司的技术优势和生态优势。原始表述是:

除了资金的投入,腾讯还将运用自身的数字化产品和科技创新能力,配合1000亿专项资金的使用,以“技术+资金”的双驱动形成放大效应,覆盖更广和更深的攻坚领域;腾讯也将承担好“连接器”的使命,带动生态体系内更多的伙伴共同行动,发挥科技向善的杠杆效应,配合政府部门、联动社会力量,在社会普惠领域持续助力。

02 三次分配,电子烟企业比传统烟草企业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1.传统烟草企业侧重再分配

在我国烟草专卖制度的安排下,传统烟草企业主要是通过高额的税利贡献实现在再分配环节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这一制度性安排就决定了传统烟草企业难以在三次分配中再投入大规模的资源。并且,控烟组织长期的努力,使得传统烟草企业在公益慈善方面的空间越来越小。并且,即便是去做慈善,也很容易受到非议。

网民对中国烟草在疫情期间的捐赠评论,来自卷卷智库:《疫情中的烟草企业公关》

2021年7月19日,在中国慈善联合会和北京姚基金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社会组织参与控烟行动座谈会上,多名专家学者就推进《慈善法》修订纳入控烟内容展开讨论,呼吁进一步限制或取消烟草捐赠和赞助。

2.电子烟企业投身“三次分配”正当时

从认知上,目前全社会对电子烟企业从事包括公益慈善在内的三次分配事业,都有着巨大的包容性。早在2020年的疫情刚出现时期,大量电子烟企业就积极捐款(阅读完整报告)。

截图20210820132427.png

疫情期间部分电子烟企业的捐款,来自卷卷智库:《疫情中的烟草企业公关》

今年7月,河南遭受暴雨灾害袭击,电子烟企业也踊跃捐款,以下是从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公众号发布的捐款汇总图:

截图20210820131919.png

除了社会的接受度之外,电子烟产品的特殊性,以及电子烟产业在再分配领域的现状,也使得电子烟企业有着更积极的意愿去投身“三次分配”,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03、“三次分配”对电子烟企业,是“政策机遇”,也是“大考”

中国电子烟产业是全球电子烟的中心,牢牢掌握着全球产业主动权。然而,处于初级阶段的电子烟产业,在技术、政策、监管等领域仍然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分配问题为例,由于相关税收政策尚未出台,电子烟企业在再分配领域,无法向传统烟草企业那样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电子烟的产业利益,还没有能更好地与国家利益结合,这也是电子烟产业诸多风险的根本原因之一。

由于再分配领域需要等待国家政策出台,企业难以主动有为。而“三次分配”的提出,则为企业积极回报国家、回报社会提供了广阔路径。因此,电子烟产业在分配领域将呈现“三次分配领先再分配,多种分配同步改进”的局面。

基于此,电子烟对“三次分配”的理解,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慈善捐赠层面。应该在继续做好慈善事业的同时,将“三次分配”看作是一次产业整体升级的机会,通过“三次分配”带动产业在未成年人保护、减害安全、碳中和碳达峰、雾化技术等公共领域的进步,继而倒逼整个产业不断的升级,在更好地发挥电子烟和雾化技术优势的同时,不断降低对社会的负面效应。

更进一步,电子烟企业通过真诚、认真地履行“三次分配”使命,不断提升行业正面效应,不断降低行业的负面效应,这也将为将来的各类监管政策的出台提供更全面的考量依据,为行业创造一个更科学、良性、持久的高质量发展环境。

反过来说,电子烟产业在“三次分配”假如“不及格”,最终可能会通过初次分配、再分配来“补课”。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这是包括电子烟企业在内所有中国烟草企业的最高使命。一直未变。

04 三次分配,电子烟企业能做些什么?

从“三次分配”提出的初衷,到“样板企业”腾讯公司的案例都表明,“三次分配”有着巨大的内涵,捐款做公益只是其中一部分,同时不可忽视的是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和行业属性,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自发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那么,电子烟企业面对“三次分配”,可以做些什么?笔者梳理如下:

(1)慈善公益

这是最基础的部分。电子烟企业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在自身能力范围内,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尤其是当面对突发事件时,积极响应,为国分忧,勇于担责。

(2)未成年人保护

未成年人保护是当前包括电子烟在内所有烟草企业以及全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如何防止烟草制品对未成年人的侵害,一方面是加强国家立法、政府执法,另一方面,也需要作为经营主体——电子烟企业和传统烟草企业,在严格守法的同时,积极通过各种手段推进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这当中,既包括在产品包装、终端陈列等方面的展示型保护,也包括了通过技术手段在零售终端和电子烟烟具上实现对未成年人的技术性智能阻断。

(3)安全与减害

相较于传统烟草制品,电子烟产品存在的最大合理性之一是其减害性。然而,由于电子烟仍处于其初级阶段,基础研究薄弱,技术还不完善,因此在其减害性和安全性方面,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电子烟企业在其能力范围内,除了常规的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发之外,能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基础性研究(自行研究或支持第三方研究),推动产品安全标准的不断提升,也属于对整个行业和社会的贡献,也应该是积极践行“三次分配”的范畴。

(4)碳达峰和碳中和

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概念,于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由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巧合的是,中央财经委上一次会议(第九次)内容,就包括了“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本文发稿前一天,媒体报道《市场监管总局成立新部门 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支撑和保障》:

市场监管总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价监竞争、特种设备等多项监管职能作用,按照职责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在电子烟领域,碳达峰和碳中和同样有广阔的施展空间,比如,当前“一次性小烟”模式是否环保,有无进一步回收机制;当前电子烟的制造如何实现进一步节能低耗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整个行业将认知从企业自身利益提升到“三次分配”的高度,站在为社会负责的高度,积极去响应和解决。

(5)雾化科技

当前电子烟在全球的快速发展,根本推动力之一是雾化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和成熟。然而,诞生于电子烟领域的雾化技术,并非只能应用于电子烟。雾化是人体从外界吸收物质的基本方式之一,电子烟的雾化技术解决了之前雾化摄入的诸多限制,将有可能实现更便利、高效、精准、安全的摄入,这些将在医药、医疗、健康等领域有广阔的前景。

目前,头部电子烟企业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如何实现产业从电子烟产业向大雾化产业的升级,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这是所有从业者应该思考的事情,也是电子烟企业对“三次分配”的贡献之一。

(6)推进就业

伴随着电子烟产业的兴起,在其产业链各个环节,均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这既包括了基础研究的科学家,技术研发专业人员,智能制造的技术人员和工人,还包括国际贸易、传播、营销等各类专业人才,以及在产业下游庞大的零售从业者。

电子烟企业在就业领域的社会贡献,既包括通过不断的自身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包括了在职业培训、救助方面的努力。例如,电子烟企业通过在线课程,提高零售人员的经营能力;以及在重大灾害之时,对零售门店的扶持。7月份的河南暴雨灾害发生后,众多电子烟企业纷纷自发自觉推出门店帮扶计划,正是对“三次分配”的践行。

以上只是列出部分电子烟企业在“三次分配”领域可发挥的空间,事实上,各个企业都可以在自身企业实力和社会责任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有自身企业特色的“三次分配”贡献。

05“三次分配”应从行业层面推进,而非“各自为战”

当前,电子烟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其核心表现是全社会对电子烟的认知还是品类思维。这就决定了电子烟的行业风险大于企业风险。

前几年,有一款知名手机产品出现爆炸事故,媒体和公众的表态是:不用这个品牌的手机了。但没有人会认为”手机“这个品类不安全,要放弃所有手机;

然而,当前电子烟面临的现实是,任何一个具体电子烟产品的问题,媒体和公众的第一反应是:“电子烟”这个品类有问题,要远离“电子烟”。

也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当电子烟这个品类被大家接受,电子烟终将进入品牌时代,风险会逐渐过渡到“企业风险”。不过,从现在开始的相当一段漫长的时期,电子烟产业仍然会呈现“一荣不一定俱荣,但一损必然俱损”的局面。

因此,无论从发挥企业聚合效力角度,还是从系统性风险防控角度,都要求电子烟企业在进行“三次分配”实践时,应注重从行业层面入手,而非单纯“各自为战”。即,企业在进行自身“三次分配”实践的同时,应充分发挥各类行业协会、组织的优势,结合各方力量,聚焦于关键领域,不断开展工作,在更好的履行“三次分配”责任上,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的使命感、荣誉感。

06尾声

电子烟产品的特殊性就决定了它不仅仅是一个行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乃至牵动国家利益。因此,无论是电子烟产业的发展还是监管体系的建设,都应以中央大政方针和国家利益为最高指引。共同富裕之下的“三次分配”的提出,并非专门指向电子烟领域,但它为电子烟产业所赋予的发展机遇,也许超出了我们目前的理解。

本文抛砖引玉,欢迎更多的探讨和交流。

风险提示和免责声明:

吸烟有害健康,未成年人禁止吸烟,卷卷智库不建议非吸烟人士尝试任何当前的烟草制品。

本文为烟草产业研究,仅供专业人士交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不对任何投资行为负责。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委员会

https://baike.baidu.com/item/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委员会/22448766?fromtitle=中央财经领导小组&fromid=10200658&fr=aladdin

[2]风向!中央财经委重磅会议,有深意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8417692278238548&wfr=spider&for=pc

[3]什么是第三次分配?为什么关注第三次分配?

https://zhuanlan.zhihu.com/p/401314905

[4]腾讯再投500亿元资金助力共同富裕

https://mp.weixin.qq.com/s/kCCNbpmWCKeFxST0cM6yAQ

[5]三次分配理论

https://baike.baidu.com/item/三次分配理论/1476775?fr=aladdin

[6]风向!中央财经委重磅会议,有深意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8412402830867504&wfr=spider&for=pc

[7]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4303804509433187&wfr=spider&for=pc

[8]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李克强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leaders/2021-08/17/c_1127770343.htm

[9]取消烟草捐赠和赞助呼声高涨,学界:《慈善法》修订应纳入控烟内容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5795753640503844&wfr=spider&for=pc

[10]与“豫”同行,共渡难关!电子烟企业踊跃驰援河南抗洪救灾!

https://mp.weixin.qq.com/s/LN3P9u3VTMuX2NbkXAsIjA

[11]两会热议的 “碳达峰” 和 “碳中和” 究竟是什么?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1654669

[12]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528/c64093-32115588.html

[13]市场监管总局成立新部门 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支撑和保障

http://m.people.cn/n4/2021/0819/c125-15153040.html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