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概念股放量急跌 行业进入阵痛期?

2021年08月09日 来源:财华网
A+ A

电子烟行业迎来了重大利空,电子烟概念股纷纷放量急跌。

8月5日,电子烟概念股集体跳水,A股意华股份跌逾7%,鹏辉能源、亿纬锂能等跟跌。港股思摩尔国际、比亚迪电子跌达2%。

隔夜,美股雾芯科技开盘大跳水,股价一度跌超6%。

无风不起浪,新华社8月4日刊发的《警惕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一文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文中提到网络销售渠道“屡禁难绝”,裹着“绚烂外衣”的电子烟依旧在向未成年人群体渗透,一些潜藏的风险也值得警惕。

电子烟风口之上监管加码不断

电子烟是一种仿香烟电子产品,主要通过雾化手段将尼古丁等物质变成蒸汽让用户吸食,打着“戒烟神器”“清肺”等旗号在消费市场大肆推广,殊不知电子烟的安全隐患却逐渐浮出水面。

实验表明,人们在使用电子烟时,除尼古丁以外,还可能把其他多种未发现的有毒化合物吸入体内。与此同时,电子烟所产生的二手烟,同样可能危及健康。

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报告亦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然而,凌驾于将康之上的电子烟近年来却得到飞速发展。据统计,电子烟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5.5亿元,猛增至2020年的83.8亿元,八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72.5%。

而电子烟使用群体也越来越年轻化。数据显示,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已上升到0.9%,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为1035万,其中年轻人使用比例相对较高,15~24岁年龄组为1.5%(最高)。

与此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电子烟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4.9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当电子烟渐成风口,监管动作也持续加码。

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再次提到电子烟不得通过线上渠道销售,多家电商平台随即下架电子烟产品。

由此,2019年电子烟行业进入了低迷期。但随着大量资本涌入,2020年电子烟行业高速发展,涌现了以悦刻为代表等头部品牌公司。

即便如此,监管力度只增不减。今年3月,工信部一则关于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的征求意见稿引发热议,意见稿提到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须按照卷烟的有关规定受到管制,这正符合大众对于电子烟监管的预期。

上涨的营收VS下跌的股价

在电子烟市场中,雾芯科技和思摩尔国际两大巨头占据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其中,雾芯科技是中国最大的电子烟品牌商,以悦刻品牌产品打响市场,占据中国62.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主要从事电子烟设计、组织生产和销售,其大部分生产由代工厂负责完成(思摩尔正是其代工厂商之一)。

在研究方面,公司于8月4日刚刚宣布其申报的电子烟临床试验已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ChiCTR)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WHO ICTRP)成功注册。此举填补了国内电子烟临床研究的空白。

财报显示,雾芯科技2021年第一季度净营收为23.98亿元,同比增长550%,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48.2%。营收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雾芯科技的毛利也随之上涨。今年一季度雾芯科技毛利为11亿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59.1%。

即便公司营收毛利双增长,净利润却延续亏损局面。继2020财年亏损1.28亿元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2.67亿元,公司解释称,由于销售成本以及所得税费用增加等原因导致。

与雾芯科技轻资产经营模式不同的是,思摩尔国际主做电子烟代工,是全球电子烟的代工龙头,主要业务包括电子雾化设备代工和自有品牌的零售,其中代工业务收入贡献占了85%以上。

封闭式电子雾化器是该公司最核心产品,依靠先进的雾化技术,和强大的产能储备,思摩尔国际的全球市场份额由2016的3.4%快速上升至2020年18.9%。

业绩方面,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未经审核集团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为11.79亿元,同比增长403%;未经审核集团经调整纯利为12.27亿元,同比增长287.8%。

近期披露半年度预告亦实现正面盈利,报告称预计实现未经审核集团期内溢利及全面收益27.0-29.9亿元,同增3425.0%-3796.1%;未经审核集团经调整纯利28.26-31.24亿元,同增116.1%-138.8%。

然而,尽管两家巨头业绩表现都相对较好,但在二级市场上股价走势如出一辙,跌跌不休!

截至发稿,雾芯科技股价已跌至4.61美元/股,上市半年时间股价腰斩式破发,跌幅达79.36%。

与此同时,自年初以来思摩尔国际股价持续下跌,现报38.3港元/股,距离年初高点亦腰斩。

电子烟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下跌与市场监管动作息息相关,表现出资本市场的担忧情绪。未来,随着监管的明朗化,电子烟行业或将进入新一轮的洗牌和规范阶段,行业将更加有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