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监管趋于明朗,设备制造商静待花开

2021年07月26日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A+ A

据安信证券研报数据,2019年,全球雾化电子烟零售额为367亿美元,同比增长28.32%,占全球烟草市场的比重为4.2%。从零售额占比的角度,电子雾化烟的市场份额并不高,但从发展趋势看,电子烟的流行趋势已经显现。

2014-2019年,全球卷烟、雾化电子烟、HNB和其他烟草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18%、24.24%、235.21%和3.24%,雾化电子烟和HNB为增速最快的烟草品种,按照此增速测算,到2024年电子烟市场份额有望从4.2%提升至9.3%。

具体到国内细分类型电子烟市场层面,据头豹研究院数据,国内电子烟市场以封闭式电子烟为主。2016年,国内封闭式电子烟规模仅有20.10亿元,2020年迅速上升至1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5.80%;由于开放式电子烟烟油更换复杂,且生产厂商较少,故2016年其市场规模仅为19.50亿元,且市场规模基本保持稳定;同期,中国境内禁止销售HNB,但中烟集团等烟草公司却早已积极布局HNB市场。

由此可见,国内电子烟市场需求规模巨大,且增速迅猛,一旦电子烟行业“定稿版”监管政策落地,国内电子烟消费电子相关企业大概率将迎来第二增长曲线。

近年来,电子烟作为新型品种,国内相应监管政策尚处于探索期,从政策颁布的顺序上就可以看出,国家监管机构对于电子烟的监管逐渐明朗。

据公开信息,2018年8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此通告对电子烟的销售管理标准与卷烟一致。

2019年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电子烟和普通卷烟一样被列入禁烟范围。同年6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对外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明确提出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

2021年3月22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意见稿中,在《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附则中增加一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据兴业证券研报,中烟集团很早就开始在电子烟、HNB产业链上布局。2018年,中烟集团将电子烟逐步商业化,推出自有品牌的电子烟,并通过战略投资入股电子烟企业。同期,四川中烟推出HNB品牌“宽窄功夫”;2019年,广东五叶神集团旗下电子烟品牌“徕米”成立;2020年,四川中烟与韩国YM合作研发的电子烟出口至韩国市场,宽窄功夫也试水国内市场,在南京等城市开设线下体验店。

除此之外,国内上市公司也低调介入电子烟行业。据选股宝APP数据,电子烟板块上市公司高达32家,其中鹏辉能源(300438.SZ)于2020年7月披露,国内电子烟龙头思摩尔国际(6969.HK)是其电子烟电池客户;盈趣科技(002925.SZ)专注于加热不燃烧烟草设备的研发,主要客户为世界第一大烟草公司菲莫国际(IQOS);亿纬锂能(300014.SZ)早在2011年就与成立仅两年的麦克韦尔形成供应商关系,向其供应小型软包锂离子电池,2014年,公司又以4.40亿元收购麦克韦尔50.10%的股权,2020年,麦克韦尔在港交所上市。

从这个角度来看,短期内,政策监管是抑制电子烟市场发展的核心风险,但长期来看,强监管必定一定程度上加速品牌格局集中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