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比传统烟草对人体危害少?恰恰相反!

2021年07月26日 来源:腾讯网 作者:彭湃
A+ A

很多人对电子烟的态度是“传统烟草损害健康,但电子烟相对健康”。于是,电子烟一度成为“烟瘾君子”的戒烟神器,一时间电子烟铺天盖地而来,在很多超市出口都设有电子烟的专柜,很多年轻人已然将电子烟当作一种时尚。电子烟真的如想象中安全吗?答案是电子烟比传统烟草更凶险、更危险,甚至更致命!

真相 其烟雾具有细胞毒性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传统烟草类似的烟雾、味道和感觉。主要由电源、雾化部件和控制单元等构成,产生烟雾的是特殊原料制作的烟液,这种烟液所含物质大多为化学制剂,主要含尼古丁、香精、溶剂丙二醇等,在电源供电和控制单元作用下,烟液受热雾化后形成烟雾,从而让吸食者产生与抽烟相似的体验。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所有电子烟产品,其所使用的烟液都含有与传统烟草一样的有毒成分,虽说其中焦油、悬浮颗粒等有害物质含量有所降低,但大部分电子烟仍以使人致瘾的尼古丁作为主要成分,与传统烟草相比毫无差别。更为可怕的是,人们在吸进尼古丁有毒物质之外,还会吸入多种芳香剂和化学制剂,这些未知的有毒化合物给人体健康带来的风险要更大更多。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肖丹就曾表示,据现有的科学研究发现,电子烟液中含有甲醛、乙醛等羰基化合物。众所周知,甲醛具有极强的致癌性,并且会抑制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的运动,进而对呼吸道产生损害。有研究还发现,随着烟液的温度升高,其甲醛、乙醛等的浓度明显增加。此外,电子烟液中还检出了烟草特有的亚硝胺,其中N-亚硝基降烟碱等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Ⅰ类致癌物。

不仅如此,电子烟气溶胶中也含有有毒物质。气溶胶中可检出锡、铜、镍、砷等重金属元素,这些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逐渐累积,可对健康造成损害,尤其是神经系统。电子烟气溶胶的纳米粒子质量很小,其被吸入后,可能会就此长期“潜藏”在人体肺部最深处中,带来的健康隐患甚至比吸卷烟还大。此外,电子烟气溶胶中的羰基化合物含量与电子烟中加热圈温度呈正相关,随着加热线圈温度的升高,气溶胶中有害的羰基化合物浓度也在升高。

电子烟烟雾具有细胞毒性。暴露于电子烟烟雾中的细胞更容易发生DNA损伤和死亡。电子烟气溶胶中含有丁二酮等物质,可以损伤正常人支气管上皮细胞纤毛功能。另外有研究者发现,电子烟液体和气溶胶可对人肺成纤维细胞、肺上皮细胞和人胚胎干细胞产生明显的细胞毒性,导致细胞凋亡、损伤等。

这些科学证据都在警醒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电子烟可对人体产生损害的事实。

警惕 莫让电子烟成为年轻人的时尚

目前电子烟已拥有大量粉丝,甚至很多年轻人将其视为时尚饰品、社交神器,仿佛一烟在手,立刻有了品位。为此,中国疾控中心发出警告说,电子烟炒作“健康无害”的时尚概念是危害青年的隐形杀手,应坚决制止。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甚至比传统烟草的危害更大,不要让青年成为电子烟的消费者和受害者。青年一代远离烟草,应从远离电子烟开始。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平台观点。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