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我国电子烟行业现状:政策监管趋严 封闭式产品驱动市场增长

2021年04月27日 来源:观研天下百家号
A+ A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与卷烟较为相似,是一种以可充电锂聚合物电池供电驱动雾化器,透过加热油舱中的烟油,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产品。

 1、产业链 电子烟产业链上游主要为电池、雾化器、烟油、包装以及其他配件,行业下游主要应用于销售领域,通过经销商或者代理商将电子烟产品输送到零售商,最后到达终端消费者手中。

电子烟产业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政策环境 从2017-2021年来的政策规划来看,近年来我国政府对电子烟行业监管趋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先后提出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等政策,以规范中国电子烟行业。 2021年3月22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提出电子烟将参照传统卷烟监管,将大幅度提升电子烟监管效能。 在此政策背景下,我国电子烟行业准入门槛将更高,产品质量将有所保障;而推广、售卖及使用场所将会受到严格限制,实行专卖许可。而对于生产、制造商来说,进行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我国电子烟相关政策规划汇总

资料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

3、行业分析 我国烟民比例较高,但烟民暂未形成电子烟消费习惯,近年来电子烟零售额有所上升,但电子烟在烟民中的渗透率仍较低,我国电子烟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在零售额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烟草产品零售额为2543亿美元,其中电子烟零售额仅为25亿美元。

2016-2020年我国烟草产品零售额结构变化(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细分来看,我国电子烟零售额增长主要源于封闭式电子烟。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封闭式电子烟零售额为21亿美元,开放式电子烟零售额仅为4亿美元。

2016-2020年我国电子烟零售额结构变化(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渗透率方面,数据显示,受口感、产品质量无保证等因素制约,截至2019年我国电子烟使用者渗透率仅为1.2%。

2016-2019年我国电子烟使用者渗透率变化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4、需求分析 戒烟需求是我国烟民购买电子烟的主要驱动力,其次为环保意识与控制食欲,三大因素占比分别为57.8%、51.7%、30.6%。

2020年我国烟民对电子烟的需求因素分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性别年龄上看,在年龄群体方面,26-45岁是我国电子烟主要消费群体,占比高达85%;在性别分布方面,女性为我国电子烟主要消费群体,占比高达73%。

我国电子烟消费群体年龄分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电子烟消费群体性别分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5、前景分析 目前在政策监管下,我国电子烟行业趋于规范化发展,未来随着中国烟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电子烟技术的发展,我国电子烟行业仍较保持稳定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已达到144.3亿元,预计2025年将突破千亿元。

2016-2025年我国电子烟行业市场规模及预测(按营收统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shz)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