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电子烟政策应在发展与监管之间找平衡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A+ A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有意将电子烟定义为烟草,要参照烟草进行管理。这成为核弹级影响,不少人认为电子烟已死。

电子烟的诞生地在中国,可能是中国唯一一个原创的电子产品了,但是,电子烟从诞生起就面临身份难题。当初在中国市场以戒烟为卖点,后来被市场淘汰,无奈远走他乡,在他国杀出一片天地,可以说是草根起家,傲视全球。尽管这个产业也不断遭遇质疑,隔上一两年就爆出一个大的负面新闻,但又能很快恢复过来,开始更快速增长,现在成长出了两家千亿市值企业,若干家百亿企业,还有众多公司潜在水下,守着闷声发大财的箴言,害怕被政府盯上,害怕遭遇政策风波。

回头来看,电子烟能在面临一波波负面因素的情况下,越跑越大,或许正是因为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产品,如果不能在这里生产,也会在其他地方生产,如果不能光明正大地销售,就会在灰色地带潜行。而今,中国已经发展出这个产业,就要善于利用这个优势,让这个产业继续在全球保有优势。

电子烟的监管难题是,它是电子产品,又有烟草特征。单纯当作电子产品来监管已不可能,而烟弹或者烟油要吸食,就要涉及食品卫生,有些国家是按食品来监管。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就认为,电子烟只有加热不燃烧型属于烟草,其他主要类型不是烟草制品,如果将电子烟全部纳入烟草专卖,是给已经对国民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烟草业进一步扩张的机会。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庞大的吸烟人口,整体控烟效果却不太理想。严格控制吸烟人口和数量,应该成为主流共识,税收虽巨,也只是控制手段。

当然,控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除了用价格宣传等方式减少烟草销量,电子烟替代也是一种途径。所以,即使纳入烟草进行监管,电子烟和香烟的对待方式也不能一样,两害取其轻,流通方式和监管上,都要显示其不同。当然有些方面要一样,比如都不能做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

应该说,电子烟从业者可能会遭遇波折,但电子烟肯定不会死。这个庞大产业需要监管,同时监管应该认识到这个产业发展的规律,在产业发展和监管之间找到平衡,谨防一刀切。我们对电子烟的态度,可能会在国际上带来示范效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