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行业风起云涌,下一个是谁?

2021年02月02日 来源:蒸汽管家公众号 作者:行业观察
A+ A

自2020年以来,随着思摩尔悦刻两大头部企业品牌相继IPO后,电子雾化行业再一次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CIC(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报告,到2023年,中国电子雾化市场预计将达到113亿美元,自2019年起复合增长率达到65.9%。2019年,中国有2.867亿传统烟民,行业潜在市场规模1129 亿元。这意味着中国电子雾化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十分可观,是绝对的高潜力赛道。或是基于以上原因,电子雾化行业一直颇受资本市场垂青。

图片

过去2年,受到国内线上销售禁令以及新冠疫情的冲击等影响,全国性的电子雾化活跃品牌减少了90%。行业开始向悦刻、MOTI魔笛、YOOZ柚子等头部品牌集中,竞争格局越来越清晰。去互联网化的监管政策出台后,线上渠道归零,线下渠道便成为了各品牌的必争之地。

线下渠道为王

从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2021年开始,MOTI魔笛将继续加大开店补贴力度,用10亿补贴开设1万家新店。与此同时,不同梯队品牌也都相继推出最新开店补贴政策,准备全力进行线下扩张。

就终端而言,除去门店数量外,门店零售额与品牌形象是更为重要因素。业内人士透露,品牌形象与所在商圈决定着门店零售额。在目前各品牌高速增加终端的情况下,门店形象与商圈选择的标准都相应降低了。不少品牌开出了由店主自行装修的小区店——由于低租金门槛、低装修标准、店主兼销售员等原因,虽然生意额不高,但依然能够盈利,并持续经营。这种商业模式的优势在于门店终端数成长迅速,能较快速度影响消费者。而弊端在于,品牌形象受到弱化,虽然占领了消费者心智,但是并未建立出高端品牌的形象。

既保持品牌形象,又能高速扩张,如何才能兼得?据了解,MOTI魔笛一方面要求终端的优质性,号称门店已经入驻超90% S级商圈,另外一方面又在门店数上交出了亮眼的数据,2020年对外宣称开出了2841家门店。

图片

在高速发展的电子雾化终端战场上,除了MOTI魔笛以外,其他各品牌都有自己的路径,而赛道的广阔和高速延展,也同时给与他们各自发展的空间。到底终端质量与数量,谁更重要,可能需要时间去证明。

产品为核心驱动,矩阵发力

目前,国内大部分品牌能做到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迭代升级的极少,产品线都过于单一,主要集中于换弹式电子雾化产品。大多局限于烟杆颜色或外观的改变,在创新路上略显艰难。因此,以产品为核心驱动,依靠产品矩阵发力,将是立足市场、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壁垒。

MOTI魔笛,采用了持续导入行业最新技术,升级主机及烟弹的策略。2020年推出的爆款产品MOTI S LITE和MOTI C,由于主机是品牌全资工厂生产,直接引入了当年该品牌研发的MCU变频芯片以及专利澎湃模式,通过曲线加热控温,提升口感体验。据品牌对外宣传,这两款号称追求“极致体验”的产品,由于引入当期最新技术,直接获得了业内权威评测媒体、行业KOL和C端用户的高度好评。

2018年到2021年换弹式雾化器并未出现技术上的大变革,业内有关资深人士预测,电子雾化行业的技术变革或将到来,在最新技术端拥有敏捷性,在供应链上能迅速应用的品牌,理应获得更好的成长。

行业格局巨变,进入门槛提高

自电子雾化行业成为风口之后,许多小散品牌入局,致使市场出现乱价、窜货、产品良莠不齐、门店混乱、经销商和消费者抱怨多的现象。随着国内电子雾化市场监管措施落地,进入市场的门槛普遍提高,行业格局注定将发生巨大变化。

只配备销售团队或只有十几人的小团队能否继续生存?是不是所有电子雾化品牌都不具备产品研发能力,核心技术都在外部供应链?未来厂商和品牌会不会一体?

图片

随着市场对电子雾化品牌要求的不断提高,小散品牌注定难以满足市场发展。这意味着,行业正从大量小散品牌阶段转入头部品牌阵地战阶段。而要想真正成为头部品牌,资本、产品、技术、上游供应链、下游营销网布局,均缺一不可。

一直以来,MOTI魔笛保持与思摩尔国际进行深度合作,主打FEELM雾化芯技术。据知情人透露,在销售额、资金和渠道质量上以及产品研发和新技术引用上,MOTI魔笛都不输给其他几大头部品牌,主打产品为核心驱动。

至于其他的电子雾化企业,无论是体量,还是终端数都与头部品牌差距较大,但每个品牌都在努力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

经过过去几年的市场洗牌和行业变迁,新品牌进入电子雾化行业的难度将越来越大,获取优势也将越来越困难。不排除新品牌可以走进第一梯队,但必须同时具备竞争优势,或者找出差异化优势。

电子雾化行业是长期赛道,市场格局一定是多元化的,但是只有真正具备资本规模和核心技术者,以及对政策走向拥有极强的参透力,才能在国家监管政策、行业洗牌、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实现可持续发展,抢占更大市场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