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互为对照的雪茄与卷烟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烟酒铺子
A+ A

雪茄或卷烟,都常被谈及,它们是烟的主力,共同撑起了全世界烟草近九成的消费量。据2022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数据,该年度全球烟草制品销售中,卷烟占78%,雪茄占10%,两者占比均远超其他烟草制品类型,呈现出卷烟为主,雪茄为辅的世界烟草格局。

接下来,小编将从原料工艺、外观呈现、品吸口感、抽烟文化等方面,梳理雪茄与卷烟的异同,试探它们如何共同撑起了世界烟草的一片天。

1、定义:同是烟叶的不同表达

雪茄和卷烟,它们不同,又极其相似。卷烟,指卷用卷烟纸将烟丝卷制成条状的烟制品。又称纸烟、香烟、烟卷。雪茄,指用烟叶将烟叶卷制成条状的烟制品。从定义看,它们的差别仅在于卷制物的不同,一者用纸,一者用烟叶。而其填充物,都是烟草叶。既然风味来源都是烟叶,它们如何产生不同?

2、生产工艺:

雪茄是历史最古老的烟制品。美洲原住民早在欧洲人到来前,就开始用烟叶卷烟叶点燃吸用。欧洲人到来后,现代的雪茄逐渐成形。制作一支雪茄,首先需要挑选优质的烟叶,一般选用植株中部、叶片完整、香气饱满的烟叶。随后,烟叶需要经晾晒、发酵。最后,烟叶在保持完整的情况下,再用卷雪茄专用的烟叶卷制。雪茄生产,一般由手工完成,注重采用最好的传统工艺。

生产卷烟,首先也需挑选适合的烟叶,或使用多种烟叶进行配方。其次经过烘烤、调制、卷制等工艺,生产流程中自动化程度较高,生产效率也远高于雪茄。

3、外观呈现:

雪茄通常具有较大的尺寸和圆柱形状。它们的外层由精心挑选和处理的烟草叶包裹,这些叶子可以是整片的,也可以是碎片拼接而成的。这种外层叶子通常被称为"包装叶",它们的质量和颜色可以对雪茄的外观产生重要影响。每支雪茄的包装叶都具有不同的纹理和颜色,给人一种高质感和手工制作的感觉。

卷烟一般相对较小,相对细长,外层由卷烟纸卷成,外观简洁而精致。由于生产工艺高度自动化、标准化,卷烟外观往往整齐划一。此外,雪茄没有过滤嘴,而香烟则普遍装有过滤嘴,这也是两者在外观上的一个显著区别。

4、品吸体验:

品吸口感是雪茄与香烟区别最大的地方。雪茄的风味以烟草的本味为主,风味强烈刺激性强,抽吸时的层次感明显,受选用烟叶影响,可能还伴有果香、坚果味、咖啡香、奶香等风味,让人在吸食的过程中能够体验到不同的味道和香气。而卷烟吸味受烟叶配方决定,总体更柔和,一些卷烟也会添加爆珠等增味元素,让不同品牌和类型的香烟在口感上有所区别,总体来说,卷烟的风味选择更丰富,但单支的烟的风味变化不如雪茄。

另外,在燃烧时间上,雪茄的吸食时间要比香烟长。雪茄点燃后若不抽吸,搭在一旁三到五分钟会自动熄灭。这一特点也使得雪茄在品吸过程中更具趣味性,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控制吸食时间和节奏,让抽雪茄也能成为个人风格的表达。

5、抽烟文化:

由于卷烟和雪茄的差异,带来不同的品吸体验,也诞生出各具特色的文化。

卷烟,作为现代社会中最常见的烟草制品,其抽烟文化已经深入人心。卷烟的抽烟方式相对简单,没有太多的仪式感,这使得它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工作间隙、休闲时光,还是朋友聚会、社交场合,卷烟都能轻易地融入其中。卷烟强调的是随意、轻松和社交性,它成为人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交流情感的一种方式。

相比之下,雪茄的抽烟文化则显得更为高雅、庄重和讲究。雪茄的抽烟方式需要遵循一定的礼仪和规范,如使用专门的雪茄剪、火柴或打火机,以及掌握正确的吸食技巧等。这些都使得雪茄的抽烟过程充满了仪式感,也体现了雪茄文化的独特魅力。抽雪茄时,人更注重品味、享受和沉思,追求精神的满足。

此外,卷烟和雪茄的抽烟文化在社交场合中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卷烟的社交性更强,它往往成为人们交流、沟通、拉近关系的媒介。而雪茄则更多出现在正式的社交场合中,如商务会议、晚宴、庆典等。在这些场合中,雪茄不仅是一种烟草制品,更是一种展示个人品味、修养和社交能力的工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