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烟叶及其内生菌的抑菌、抗病毒效果研究

2024年01月04日 来源:雪茄烟叶 作者:研究快报
A+ A

围绕雪茄烟叶及其关联微生物的科学问题,一直是研究热点。

一直以来,大量研究关注于微生物与雪茄烟叶发酵质量、风味物质形成的关系。

此外,国内一些研究团队则长期关注雪茄烟叶及其内生菌抑菌、抗病毒应用。相关研究可能为研发更有效的抑菌、抗病毒天然药剂提供重要途径,同时有助于实现雪茄烟叶及其内生菌的多功能应用。

2021年9月,云南烟草研究人员在日本杂环化学研究所出版的HETEROCYCLES期刊发表论文,表明从雪茄烟叶中分离出3种新的和3种已知的喹啉生物碱。抗TMV活性测试显示,有一种新化合物在浓度为42 μM时表现出较高的抗TMV活性,抑制率为2.20%,高于阳性对照(浓度为32 μM时抑制率为5.20%)。其余5种化合物在浓度为28 μM时也显示出潜在的抗TMV活性,抑制率分别为2.31%、0.22%、8.26%、6.29 %和5.20 %,抑制率略低于阳性对照。

640 (7).jpg

2023年6月,云南烟草研究人员在欧洲植物化学学会出版的植物化学快报发表论文,表明从雪茄烟叶内生菌猫曲霉(Aspergillus felis)培育液中提取分离出3种新的和4种已知异喹啉生物碱,其中有两种化合物对TMV抑制率高于对照宁南霉素10个百分点和5.2个百分点。

2023年7月,云南烟草研究人员在俄罗斯期刊英译本天然化合物化学发表论文,表明从雪茄烟叶内生菌曲霉中分离出2种新的以及5种已知的色酮生物碱。抗TMV活性测试显示,其中三种化合物表现出较高的抗TMV活性,抑制率分别为44.2%、38.5%和40.2%,高于阳性对照。另外三种化合物也显示出潜在的抗 TMV 活性,抑制率分别在 28.4-31.8% 之间。

2023年8月,云南烟草研究人员在俄罗斯期刊英译本天然化合物化学发表论文,表明从雪茄烟叶中分离出两种新的芳香族倍半萜烯,(1-异丙基-6-甲氧基-3-甲基萘-7-基)甲醇和1-异丙基-6-甲氧基-3,7-二甲基萘,以及五种已知的倍半萜。抗真菌活性试验显示,两种新的芳香族倍半萜烯化合物显示出潜在的抗烟草白粉病主要病原菌Golovinomyces cichoracearum活性,参比阴性对照抑制率分别为55.4% ± 4.8和76.2% ± 5.1,但低于阳性对照的90.5% ± 5.3。

2023年10月,云南烟草研究人员在俄罗斯期刊英译本天然化合物化学发表论文,表明从雪茄烟草内生菌红紫曲霉中分离出2种新的以及5种已知的异喹啉。评价了新化合物对丁香假单胞菌(烟草角叶斑病的主要致病菌)的抑菌活性,两种化合物最低抑菌浓度(MIC50)分别为 8.5 和 5.4 μg/mL,其抑菌效果低于阳性对照(农用链霉素2.2μg/mL)。

2023年11月,云南烟草研究人员在俄罗斯期刊英译本天然化合物化学发表论文,表明从雪茄烟叶内生菌猫曲霉(Aspergillus felis)分离出两种新的吲哚生物碱felisindoles A、B。抗真菌活性测定显示,两种化合物有潜在的抗Golovinomyces cichoracearum(烟草白粉病的主要病原体)活性,参比阴性对照抑制率分别为 72.6% ± 5.2和61.7% ± 5.0,但低于阳性对照的93.2% ± 5.5。

综上所述,雪茄烟叶及其内生菌,在抑菌、抗病毒等方面表现出一定功效或潜在能力,具有进一步系统研究和应用验证的必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