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国产雪茄百年发展探源之鲁产雪茄

2023年09月06日 来源:百茄争鸣 作者:百茄争鸣
A+ A

鲁产雪茄起源于山东兖州,早在清光绪年间,以兖州为核心生产地的雪茄生产就已经开始了。

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雪茄人传承鲁产雪茄技艺,倾心打造精品,不断推陈出新,赢得市场青睐。

兖州作为鲁产雪茄的发源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当地的县志记载:“城外植烟多,城内烟坊兴。”这里描写的就是当时雪茄生产的兴盛场景。兖州雪茄之所以质量好,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采用的是当地皇城园种植的优质上等烟叶(皇城园所产烟叶大而肥厚,油分足,成熟后鲜烟叶摘下晾晒片刻即可燃吸,久晒呈枣泥色,燃后灰白火亮,香气浓郁);其二,配方讲究,工艺精湛,按照严格的程序,由匠人手工精心制作而成。

1903年,山东人赵仰献在兖州创办了琴记雪茄烟厂,开始生产雪茄。在经营雪茄厂的同时,赵仰献跟着外籍技师学习制作工艺,成为一名雪茄手艺人。他凭借一块木板、一把刀片、一些模具和灵巧的双手,辛勤地劳作。几年以后,凭着精良的品质和高超的技艺,赵仰献制作的雪茄远销国内外,产品供不应求,生意源源不断。

清朝小说《官场现形记》曾经生动地描述过当时清朝官员抽雪茄的场景:“尹子崇一见洋人来了,就急得屁滚尿流,连忙满脸堆着笑,站起身拉手让坐,又叫跟班的开洋酒,开荷兰水,拿点心,拿雪茄烟请他吃。”小说的作者曾在山东居住,耳濡目染地了解了当时的官员在娱乐场所抽雪茄的场景,并写进了小说里。

之后,兖州城内雪茄烟厂发展到40余家,制烟工人1400多人。其中,琴记雪茄烟厂生产的“琴记”“桃”“葫芦头”牌全叶卷雪茄烟,曾多次在国际展览会上获奖。从此,兖州雪茄誉满四方。

随后,山东曲阜人刘长生创办的大中、葛焕斗创办的华美等10余家雪茄作坊相继建成。1920年至1930年,兖州官办、私办的雪茄产品出口到西欧和东南亚。1934年,兖州雪茄年产量达1500多箱,每箱1万支,总计1500多万支。兖州地区雪茄生产进入鼎盛时期。

据《兖州市志》记载,根据国务院关于迅速恢复历史名牌产品生产的指示,1959年,兖州市办起地方国营雪茄烟厂,并聘请兖州雪茄第二代传人孔令斌作为技术顾问。

孔令斌原籍曲阜,曾拜刘长生为师,因其为人勤奋、忠厚获得青睐。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谦虚好学的态度,他高超的技术令同行称赞,很快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手工雪茄卷制技师。多年来,他坚持传统特色工艺,并另有创新,用十多种中草药和高级糖酒浸泡加工烟叶,制作出精良的雪茄。1959年出品的兖州雪茄保持了原有风味,吸味郁香,燃烧性强,广受赞誉。

1960年,由于部分烟地改种粮棉,雪茄原料紧缺,产品价格高,人民生活困难,烟厂停产。1976年6月,经山东省一轻工业局批准重建雪茄烟厂;1978年雪茄生产线投产。1979年年底,兖州国营雪茄烟厂几经波折,最终改名为兖州县雪茄烟厂,转为集体所有制,隶属县经委。兖州县雪茄烟厂再度聘请孔令斌传授技术,直至其1995年退休。其间,他完成了雪茄制作技艺的代际传承。

上世纪90年代,山东烟草业第二代手工全叶卷雪茄诞生。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军集团从原兖州雪茄烟厂请来专家,成立了雪茄烟实验室,进行手工全叶卷雪茄烟的研制工作,开始了鲁产雪茄的研发和生产。他们秉承兖州雪茄传统制作工艺,借鉴吸收国内外知名高端雪茄的生产制作技术,加之雪茄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技术攻关,“泰山”牌、“将军”牌手工全叶卷雪茄烟相继问世。

2000年,鲁产雪茄获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正式进入生产阶段。2003年,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成立雪茄烟生产工段,2004年,被国家局批准为全国4家定点雪茄烟生产厂家之一。2012年5月,山东中烟雪茄烟制造中心正式成立,拥有手工雪茄、机制雪茄和卷烟型雪茄3种不同的雪茄烟类型。

随着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鲁产雪茄开始寻求国际交流合作,希望通过借鉴、吸收和消化国外成功品牌的发展经验,实现自我突破和成长,最终能够通过市场的检验。从2012年开始,山东中烟与综合实力较强的墨西哥图伦特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原料、工艺、研发、市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传统工艺与国外技术的深度结合,赋予了鲁产雪茄独特的处理工艺和较高的质量水平。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山东中烟形成了“巅峰”“战神”“3G”“巴哈马”“豹”等雪茄品系,不断满足市场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

与此同时,山东中烟还贯彻一专多能的人才队伍建设理念,努力打造会卷制、会营销、会宣讲的一专多能人才队伍;深入开展工艺研究,逐渐研究形成鲁产雪茄特色工艺和核心竞争技术。

2013年,鲁产雪茄在中国雪茄文化节上获得“最佳复杂度奖”和“最完美奖”两项大奖。在2015年举行的中国雪茄文化节上,“泰山”(巅峰5号)荣获“中国最受青睐的雪茄”大奖,“泰山”品牌荣获“明日之星”大奖。2018年,“泰山”雪茄包装荣获全球四大顶级工业设计奖项之一的德国红点奖。

2019年,《雪茄专家》在全世界范围内精选罗布图型号优质雪茄,邀请专家团队盲品点评,“泰山”(巅峰6号)雪茄位列中式雪茄榜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船到中流,风正劲、帆正满。未来,山东中烟将不断提升鲁产雪茄质量,让工艺更精细、品质更稳定,以匠心和情怀赋予鲁产雪茄独特的魅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