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同一盒雪茄风味不一,这些个人因素可别忽视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中式雪茄 作者:王冠
A+ A

资深雪茄客应该都有体会,同一盒雪茄虽然风味相似,但品吸起来的感受却不太一样,总会有些差异。之前我们也有谈过类似问题,但更多是从原料和工艺方面入手,那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风味产生差异呢?本期接着来浅谈下吧。

1. 个人保存

众所周知,雪茄需要相对比较苛刻的养护环境。为此,雪茄客需要将雪茄置于专业的储存工具中,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去照顾它们。因此,个人的养护便成为了雪茄味道产生差异的原因之一。

通常情况下,雪茄养护环境相对稳定,雪茄整体风味也不会相差太大,但偶尔雪茄储存工具也会闹别扭,使得雪茄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影响雪茄原本风味。比如雪茄养护环境过于干燥,雪茄茄衣就极易破损,内部破裂的烟叶片便会影响雪茄的透气性。亦或者有些雪茄客喜爱采用堆积方式养护雪茄,使得雪茄的养护环境呈上部分干燥,下部分相对潮湿些,这些个人养护喜好同样会造成雪茄风味的差异。毕竟对于“娇贵”的雪茄来说,0.1度的温湿度差别,都有可能影响到它们。

2.个人状态

最容易对雪茄风味产生影响的还有个人状态,一个人饭前饭后品吸雪茄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饱腹状态下对雪茄的耐受度更高,一盒相同的雪茄品吸起来会趋向更温和的风味。反之,若是饥饿状态下品吸雪茄,雪茄的刺激性便会更强些,辛辣感便明显突出,且极易出现晕茄现场。因此,尽量避免空腹品吸雪茄,特别是雪茄新手更要避免。

3.配饮搭配

品吸雪茄时,口中的残余物质也会对雪茄风味造成很大的影响。例如喝咖啡后品吸雪茄,感受茄香的同时有着丝丝咖啡味,而喝威士忌后,雪茄烟叶中原本的醇厚风味则会更加明显。但无论是哪种配饮,与雪茄碰撞后都会在你的味觉产生不同的共鸣。这也是为什么有点侍烟师,会采用不同的配饮来提升一支雪茄的口感。不过,若是只想单纯品吸雪茄最纯粹的味道,那么建议饭后清理下口腔,再品吸雪茄。

4.剪切切口大小

剪切雪茄是品吸雪茄前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因为剪切角度和手法的不同,雪茄风味均会有所差别。如切口不平顺的雪茄,品吸时往往会出现“左右、上下不平均”的斜烧状况。亦或者雪茄客在品吸雪茄,有时会单纯的感觉到苦涩味,这很可能是雪茄切口过分窄小导致的。因为过分窄小的切口会让烟油堆积在雪茄头部,当堆积一定程度时,品吸时便会产生苦涩感。那是不是剪切雪茄时,切口越大越好?当然不是。切口过大的雪茄,品吸时可能会出现燃烧过快、辛辣味更重等问题。由此可见,剪切雪茄是一门技术活,一个恰当的雪茄切口有多么重要啦。

雪茄客剪切雪茄时,首先需讲究“快、准、狠”三个标准,不拖泥带水地去掉茄帽,其次切忌切掉整个茄帽,剪切茄帽的三分之二即可。不过对于资深雪茄客而言,利用切口的大小来调整雪茄的风味变化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但需要雪茄客不断地去学习、尝试哦。

每一次品吸,雪茄都存在着惊喜,毕竟在广阔无垠的雪茄王国里,每支雪茄创造出的独立个体,只有自身经历后方可感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