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看四川中烟如何打造“技术+技能”雪茄产业队伍

2023年02月03日 来源:技能烟草 作者:冯俊霞
A+ A

图片

在中国雪茄博物馆展示着由四川中烟长城雪茄厂卷制的世界最长雪茄

一支雪茄从种植到生产,再到营销,需要多少流程?

近年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城雪茄厂以中国百年雪茄制作传统为根基,通过长期生产制造实践总结,在烟叶种植、原料配方、加工卷制、醇化保养等方面形成了冰川水源、冷冻缓释、窖藏醇养、精准配制、九级管控等多项特色工艺技术,保证了雪茄品质的均衡稳定。

为了加快打造一支“技术+技能”专业雪茄产业队伍,长城雪茄厂聚焦烟叶种植、工艺技术、产品配方、手工卷制、烟支养护等雪茄生产全体系,培养了一支能力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高创新能力与理论高度的人才队伍,形成了专业大师集群。

“构建完善大师谱系,是打造工厂创新氛围、树立人才标杆的重要方式。一方面,我们可以利用大师谱系明确雪茄生产的重点领域,发挥人才导向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大师谱系优化人才管理,推进各专业大师参与科研项目与重点项目攻关,促进工厂科研与创新发展。此外,还可以鼓励大师利用岗位培训、师带徒、技能竞赛等形式实现人才的持续培养。”长城雪茄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

党的二十大代表、“月派”创始人李秋月大师正在卷制雪茄

目前,长城雪茄厂已经通过层层选拔,打造出了一支烟叶种植、工艺技术、产品配方、手工卷制、烟支养护等覆盖雪茄生产全体系的专业大师集群。

“种植大师”周文是长城雪茄厂原料科副科长,一年有230多天奔走在各个雪茄烟叶基地,深度参与雪茄烟叶生产全过程,全力确保雪茄烟叶质量符合“长城”雪茄“醇甜香”品类需求,满足配方需要。

为了推动雪茄原料“破题”,周文和同事们积极与湖北、云南、四川等地的商业公司协商,建立科技项目合作机制、成立原料基地建设专班、落实共同监督管理机制,共同梳理原料生产的品种、栽培、调制、农业发酵、烟叶分级、原料养护、工业发酵等全过程,找准问题关键、找到发力点,努力推动国产雪茄烟叶可控、可持续发展。

“工艺大师”范静苑是烟草行业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雪茄工艺设备研究所工艺研究员,承担了长城雪茄厂所有在产在销手工雪茄和近百款储备产品的工艺设计和维护工作,并完成了100余个手工雪茄生产工艺相关企业标准,同时,还承担了工艺技术的创新与开发、生产工器具研发与改造等各类科技项目20余个,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修订并推进行业标准的申报和编制。

由于在技术工作方面表现突出,范静苑先后获得“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四川省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成员”以及“四川中烟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配方大师”刘仡专注于科技引领、成果转化,基本上形成了一套“长城”雪茄“醇甜香”品类支撑技术体系,牵头研发“深度发酵技术在深色茄衣的制作研究”“橡木桶发酵技术研究”“分类发酵技术研究”“基于低温环境下雪茄烟叶发酵技术研究”“强制排杂技术研究”“茶叶和天然酿造酒在手工雪茄关键工序中的应用性研究”“不同产区雪茄原料在手工雪茄配方中的应用性研究”等多项科技项目,发表论文10余篇,形成8项专利。

刘仡还专注于原料协调,着力于“国产原料在手工雪茄配方中的应用性研究”,使得手工雪茄配方中国产原料使用比例达到50%。

价值标杆决定工艺标准。对于卷制来说,高端雪茄的松紧度控制,不仅影响外观、手感的顺滑度,更会影响吸阻、燃烧的均匀度。

手工卷制,最能体现工艺水平。从早期的黄炳福、范国荣、刘宗贵、姜跃秀等第一代卷制大师誉满雪茄界,到刘浩、李秋月、刘长勇、刘万春“浩月长春”四大国手引领的新时期雪茄潮流,优秀卷制技术代代相传。其中,得到“132小组”卷制技艺真传的“浩月长春”国手大师团队的核心成员李秋月,更是凭着对工匠技艺的潜心钻研、精益求精,获得各方认可,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图片

刘浩、李秋月、刘长勇、刘万春四位雪茄卷制大师正参加雪茄品鉴活动

与此同时,“浩月长春”四大国手立足于以人为本持续发展的理念,致力于优秀技术人才和大国工匠的培养,累计培养600余名卷制技术人才,为企业手工雪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保障,不断扩大着中国雪茄的匠人队伍。

为了保证雪茄产品供应满足市场需求,“选色大师”张能琴准确掌握分色技巧,独创“88矩阵选色法”,支支甄别精选,呈现完美品相。在日常选色工作中,张能琴选色数量和质量位居第一,每月可完成选色烟支超过15万支,最高产量可达7200支/天。

时间孕育精品,养护赋予雪茄灵魂。“养护大师”王国威从事雪茄养护工作19年,每年经手养护的优质雪茄上千万支。他依托亚洲最大的雪茄窖藏馆,通过对温湿度调控、养护器具、养护介质以及养护过程物质变化的深入研究,以及对环境温湿度的精准控制、烟支养护醇化情况的密切关注,以独到的雪茄养护技艺,彰显了雪茄工匠对养护工作的精微和对雪茄生命的尊重,让每一支雪茄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技术创新是长城雪茄厂发展的根基,是长城雪茄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推动‘长城’雪茄高质量发展,就要求长城雪茄厂集中力量提升精益研发能力、精准营销能力、精细加工能力、精实保障能力。通过建立大师谱系,充分利用好现有工厂技术技能人才资源,持续推进大师理论建设,加快建立大师传承体系,促进大师参与工厂实践,推动雪茄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介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