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积极响应“碳中和”发展战略国内首款“零碳雪茄产品”诞生!

2022年1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碳中和,近年来成为全球最流行的词汇之一。这个词的概念始于1997年,指家庭或个人以环保为目的,通过购买经过认证的碳信用来抵消自身的碳排放。随着2015年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联合国成员国达成了一个共识:在2050年到2100年之间,全球实现“碳中和”。196个缔约方将采取朝着低碳、有弹性和可持续化发展的战略方向行动。

新时代:中国的“双碳”战略

2021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正式开启“双碳”元年。

“双碳”本质是一个承诺,是中国给世界的承诺。目标明确规定,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全球首次明确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点。意味着,未来几十年国家很多政策都会变,但是有一件是确定的:在2060年(即40年之内)中国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即向空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与我国自己消化掉的温室气体完全抵消。

新时代唤起新担当和新使命,在我国的“3060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该如何赶赴时代之约,谋变突围扛起社会责任与担当?这成为四川中烟践行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与绿色生态发展的关键性思考。

新担当:四川中烟的“碳中和”之路

首先践行“碳中和”发展之路,需要从企业本身出发。四川中烟始终坚持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积极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坚定不移做中式雪茄的领导者,从产品端来考虑,全力推动企业与品牌高质量发展,由原来的低碳产品进一步实现向“零碳产品”的转变。

“零碳”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通过计算温室气体排放,设计绿色低碳的方案抵减“碳足迹”,减少碳排放从而达到“零碳”,即碳的零排放。这是企业实现“自然、健康、环保”的绿色理念,也是生产追求“可持续性发展”的长远目标。

四川中烟提高企业自主贡献力度,入局“碳中和”其实早已有迹可循——2020年开始,四川中烟已在积极谋划“绿色化”转型,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理念,充分考虑产品绿色化、低碳化设计,加大节能降排降耗项目投资,强化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力度,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单位雪茄产品碳排放量2020年为114kg,2021年已下降至103kg,降幅9.65%。

微信图片_20221213084217.jpg

今年3月以来,四川中烟持续推动产品“碳足迹”核算工作,计算出了长城(GL1号)的产品碳足迹数据。“碳足迹”通常是用来表示某个产品在生命全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的集合,“产品碳足迹”数值越大,代表着“二氧化碳”产生得越多,反之亦然。

经过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核算,长城(GL1号)的产品碳足迹认定为366g/盒(五支),并于近日成功取得认证机构“产品碳足迹”和“产品碳中和”的认证证书;2021年该产品的碳足迹总量为688.7kg。

图片

图片

换句话说,2021年生产长城(GL1号)产品所产生的碳排放总共为688.7kg。四川中烟通过购买国内认可减排量688.7kg,抵消了该产品的碳排放量,从而实现了2021年产品零碳排放。

这是四川中烟首款“零碳产品”,也是国内首款“零碳雪茄产品”。

新作为:首款“零碳雪茄产品”——长城(GL1号)

长城(GL1号)被誉为“中国雪茄鼎级价值标杆”,它集长城雪茄百年工艺之大成,它树立了中国雪茄的价值新标杆,更是世界顶级雪茄中独具特色的东方力量。以最稀缺的原料、最精湛的工艺、最严苛的品质,将中式雪茄“醇甜香”风味完美呈现。2018年,在国际雪茄杂志《Cigar Journal》盲评竞赛中获得95高分,以世界顶级品质成就中国雪茄顶级价值标杆。

在国家“3060双碳目标”目标出台后,四川中烟率先响应碳中和战略,深度助力“零碳”转型,成为国内首批启动碳中和行动的烟草企业之一。同时,全面贯彻“十四五”规划新发展理念和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推动企业与品牌高质量发展。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够实现碳中和,而碳中和反过来又印证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用环保的尺子丈量出一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也是碳中和最重大的意义。

四川中烟在引领品牌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践行“碳中和”发展理念,无疑为行业提供了一个新时代可持续化发展的绿色样本。下一步,四川中烟将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力争将企业千元价位卷烟产品打造成为国内首款“零碳卷烟产品”,逐步探索“零碳工厂”的实现路径,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