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长城雪茄:“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完美结合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雪茄汇 作者:路口
A+ A

“人民始终是第一位,1号是属于人民的,我就选2号了”毛主席笑着说道。

1964年,北京中南海,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在什邡卷烟厂提供的35款配方中,选出了心仪的口味,毛主席选了2号雪茄,其他领导选了13号雪茄。此后特供中央领导的雪茄工坊就以“132”为代号。

自此“132”对雪茄来说有了特殊的含义,国产雪茄迎来了新的篇章。

从1964到2022,转眼58年过去,雪茄——这个曾经遥远的词汇,逐渐的走到了人们身边,只有站在今天才能明白,长城雪茄的成功是时代下的必然。

雪茄的历史

传统雪茄是西班牙人在公元15世纪初从美洲引进到欧洲,雪茄从玛雅文中的Sid’ar(吸烟)一词演变成西班牙文cigar(雪茄),进而成为现今的英文外来语cigar。

1788年德国汉堡首先生产和销售用大张烟叶包卷一束经烤制而成的现代雪茄烟。

明朝时烟草自吕宋(菲律宾)传入我国。明《露书》云:“吕宋国有草淡巴菰,名日金丝,醺烟气从管中入喉,能令人醉,亦辟瘴气,捣之可毒头虱。初漳人自海外携来,莆田也种之,反多于吕宋。今处处有之,不独闽矣。”

十七世纪,曾经“下南洋”的湖南人曾明孝携“淡巴菰”种子入川定居什邡,烟草便与什邡建立起了深远的联系。

什邡,与世界盛产优质雪茄的古巴同处北纬 30 度,它地处成都平原西北部,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全年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属紫色土类型,种烟区多为新冲积油沙土壤,土壤肥力较高,矿物质营养元素丰富,非常适合烟叶生长。

清光绪二十五年,冯泗鑫开始卷制什邡雪茄,大获成功,远销云、贵、陕、甘。开启了什邡雪茄的历史。

什邡雪茄的兴衰

民国七年,什邡县人王叔言成将当地雪茄生产作坊进行兼并重组,成立益川工业社,拉开了雪茄工业化的序幕。

民国二十八年什邡雪茄产业,已有水鑫、复源、明记、大华等 32 家厂、店。到了民国二十九年什邡雪茄厂已增长到了69家。

到 1940 年,“益川工业社”来到其发展的鼎盛时期,有固定工人120人,加上学徒工、临时工和什邡救济院的劳力,总人数达千人左右,年生产雪茄 9000 余箱。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统治下的经济迅速下滑,民众购买力严重下降,加上税赋繁重,运输困难,不少民族雪茄烟厂(坊)纷纷倒闭,对在抗战时期将所有积累均投入进支援抗日上的益川工业社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益川工业社与其他民族工业一样,逐渐由盛转衰,仅剩工人十余人。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经济稳步向好,轻工业逐渐恢复。1951 年,什邡县政府派人接管益川工业社,后经过数次合并,更名为什邡卷烟厂。1958年,郑州烟科所及国内 9 家烟厂共同参与,在什邡卷烟厂开展国产雪茄科技攻关,举全国烟草力量共同攻克“长城”工艺技术难题。1959 年什邡卷烟厂试制出甲级“长城” 牌雪茄并投入生产。1964年,什邡卷烟厂特供“132”雪茄至中央领导。1967 年,“长城”牌雪茄正式销往中国港澳地区和东南亚。1969 年“长城”雪茄出口量增至 216 万支。

什邡雪茄焕发了新生,“长城”牌郑重向世界宣告,中式雪茄走出了新道路。

长城雪茄新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越发繁荣,新中国烟草产业伴随着经济蓬勃发展,国产雪茄市场不断壮大。“长城”雪茄凭借着自身优秀的品质,成熟的工艺,在国产雪茄的赛道,脱颖而出。2018年,长城手工雪茄销量首度突破100万支;2019年,长城手工雪茄销量突破200万支;2020年,长城手工雪茄销量达到577万支;2021年11月9日,长城手工雪茄年度商业销量创纪录的突破1000万支;而2022年,截止到9月14日长城雪茄销量就已经突破1200万支。行业内外一直感叹长城雪茄的超高速增长,长城雪茄的成功是不是偶然的,而是自身塑造与社会需求的选择。

雪茄与卷烟同是烟草制品,却需要不同的运营思路,只有“深切”的热爱雪茄,才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在原料方面,雪茄对原料的要求远远高于卷烟,一根雪茄由茄帽、茄衣、茄套、茄芯构成,每一部分的原料要求不都尽相同,只有用最好的原材料,才能得到雪茄独特的风味。长城雪茄精益求精,精中选精,用最好的原料,做出最优的品质。

在工艺方面,每一根长城雪茄生产都需要经历数百道工序,如所有烟叶在使用之前都要进行三年以上的自然醇化;通过堆积发酵、木桶发酵、加料发酵等在内的不同技术进行二次发酵;在特制的冰柜里冷冻6个月,杀菌除虫,养护水分;如在不同的养护基质中养护数个月,以获得木香、米香、茶香等等自然香气。

在品吸过程方面,雪茄品吸更有仪式感,部分雪茄品吸前需要“醒茄”,之后剪开茄帽,对雪茄进行“空吸”,点燃雪茄后采取“吸、含、吐”的品吸方法,体味雪茄的妙处。仪式感背后是规律,是克制,是自己的内在秩序。抽出时间,品吸雪茄,正是男人为自己开垦的一片精神园地。长城雪茄深刻关切品牌影响力的塑造,是真正“懂”茄客的品牌。

长城雪茄的成功,是最“硬”与最“软”的结合。

“硬”是指一款优秀的雪茄,需要优秀的原料供应,需要有成熟的生产工艺。长城雪茄依靠什邡师古镇大泉坑村这一国内最优秀的雪茄原料生产基地,有着先天的原料优势;借助悠久的雪茄生产传统,依托行业力量集中攻关的技术积累,长城雪茄在工艺技术上也是国内首屈一指。

“软”是指一款优秀的雪茄,一定要有足够的文化内涵,要能充分照顾茄客深层次的需求。长城雪茄秉持红色基因,时刻牢记人民才是第一位,走出中式雪茄的新路径,把民族文化植入到雪茄的文化内核,深刻的诠释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代表了雪茄产业的新国潮。

未来的发展仍将有重重难关,但长城必将扛起国产雪茄的大旗,奋发进步,一往无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