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浅谈雪茄养护温湿度计的测量与校准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灰灰雪茄 作者:灰灰-烛龙
A+ A

雪茄养护千万法,万变不离温湿度。

在抽茄的道路上,每位茄友都经历过好奇—探索—研究—功成—随性的道路,在这些道路上都绕不开雪茄养护的一环,提高雪茄养护,涉及到的知识就有很多,温湿度环境是最重要的环节,怎么准备知道养烟环境的温湿度就离不开本文的主人公温湿度计,今天我就浅谈一下常用温湿度计的测量与校准。(本人所指常用温湿度计均为泛指,不指特定品牌,不作推荐)。

图片

 一、现实状况

雪茄的养护方法和方式有很多,乐扣盒、保湿盒、雪茄柜、雪茄房等等,再多的方法也离不开温湿度的测量和控制,几乎所有茄友在养护雪茄时都会使用温湿度计,市场上常用的家用温湿度计就那么几款,例如某米、某萍等。但在使用温湿度计时,大多数茄友都会发现温湿度计存在与实际相差较大,甚至同一品牌多个温湿度计在同一环境下数值也不一样,到底该信哪个?成为困扰广大茄友的难题。

今天就来详细介绍一下常用温湿度计的测量校准方法(绝大多数温湿度计温度测量都是比较精准的,本文只针对湿度值的测量及校准)。

图片

二、69包测试法

自配物品:乐扣盒、69包、纸笔。

首先用乐扣盒用纯净水或蒸馏水清洗干净,待表面水渍消失后再静止半天,随后将69包放入乐扣盒内盖好,寻找一个温度较为稳定(15度至25度)的位置静置一天,第二天打开乐扣盒放入要测量的温湿度计,多个温湿度时要有几厘米的间隔,盖上盖子放回原位静止,自第二天开始每天选一个固定时间记录每个温湿度计的数值,连续记录三天,再无巨大波动的前提下,以第三天数值为准,与69包的标准数值进行比较,记住每个温湿度计的差值,就可以得到温湿度计的准备测量时的真实数值。

Ps:连续记录三天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有个别温湿度计在某一天波动过大(正负5%),如出现过大波动,可以使用前一天的数据为准,也可放弃此温湿度计,毕竟温湿度计有可能存在故障。

图片

图片

三、饱和盐水测试法

自备物品:乐扣盒、一小杯纯净水温水、食盐、纸笔。

饱和盐水的原理在此就不作过多解释了,百度上都有,大家自行解惑。首先将食盐分批倒入闻温水中,不停搅拌至食盐全部化开,不断重复此操作直至食盐在水中化不开为止,成功制成饱和盐水,饱和盐水放入乐扣盒,盖好盖子,在一个温度相对问题的环境中静置一天,一天后打开盖子放入温湿度计,间隔几厘米,盖上盖子放回原位,自第二天开始每天选一个固定时间记录每个温湿度计的数值,连续记录三天,再无巨大波动的前提下,以第三天数值为准,与表中的标准数值进行比较,记住每个温湿度计的差值,就可以得到温湿度计的准备测量时的真实数值。

图片

Ps:之前也看过许多茄友使用饱和盐水法测试后,数值是五花八门,差值极大,其实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盐水未饱和,有时你看见食盐在水底沉淀了,以为盐水饱和不吸收了,实际上稍微搅拌一会还会化开,这样效果是不准的。这里提示一下,在制作饱和盐水的时候,放入食盐后一定要不停搅拌,使食盐充分化开,即使最后你看见沉淀化不开了,也要多搅拌一阵子,确保盐水饱和。

图片

四、总结

无论是69包测试法还是饱和盐水测试法都为了准确找到温湿度计偏差,即显示数值与实际数值的差值,记录下这个差值就知道你当前养茄环境的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更好的把控自己的养茄环境。

举例:拿校准好的温湿度计测量一个环境的湿度,温湿度计显示的是69%,温湿度计差值-3,环境实际湿度就是72%。

图片

Ps:1、常用温湿度计是无法调整显示的测量数值的,如显示69%,实际72%,手动把温湿度计调整显示为72%是办不到的,所以必须要记住差值,以便应用。

2、同理,有雪茄柜的茄友,可以拿校准好的温湿度计利用差值,再去校准雪茄柜显示的温湿度,确定雪茄柜本身温湿度显示与实际温湿度存在的差值,方便调整合适的温湿度对雪茄进行养护。

3、本文均为原创手打,为有疑惑的广大茄友提供帮助,所有方法本人均进行实测,方法有效,如有不同意见请你用自己的方法进行测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