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安徽雪茄的百年传奇

2022年08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彦奇
A+ A

据史料记载,16世纪中后期,烟草传入中国,从异域他邦漂洋过海而来的种子,由此开始了在东方古国的神奇旅程。清朝乾隆年间,徽州的烟丝作为贡品被送入宫廷,蜚声四海。外号“纪大烟袋”的纪晓岚就钟情于徽州烟草,曾赞叹道:“尝遍南北,独好徽之烟草”。

公元1896年,清朝特使李鸿章出访欧洲,对于欧洲王室馈赠的雪茄,李鸿章十分喜爱,将之视为珍宝。回国后,李鸿章常思,中国巧匠为何做不出外国的雪茄?当得知淮河流域有手工卷烟作坊,李鸿章立刻责成淮军名将马玉昆在家乡蒙城寻访名匠制作雪茄,安徽蒙城也因此成为中式雪茄的发源地之一。

百年时光荏苒,安徽雪茄的百年传奇,也是自这里开始。

《民国·蒙城县志<食货志>》有“蒙地兰花烟、红花烟,叶厚味烈,宜蒸制、卷制。”等记载,说明蒙城烟草的种植和加工历史久远,河南兰考人刘俊美在蒙城石巷街开设三义升巷烟作坊,日产手工卷烟40条,兴盛时期雇工70名,日产500条。以三义升巷卷烟坊为代表的蒙城手工雪茄产业,成为中国近代烟草工业的重要基地。

“民国26年以后,蒙城县城一带卷烟铺子林立。”时有商贩从南洋带来美洲雪茄,外观精美,蒙城卷烟师遂改进了制作方法,经改进后的蒙城雪茄,外表光润似美洲雪茄,口感上佳。

蒙城,因雪茄而名扬千里之外。

皇城根下,觥筹交错,玲珑玉盒奉于贵胄之手。贵人手中烟,工匠细钻研。蒙城工匠们以无数个夜以继日,见证了雪茄在北京城的流行。

十里洋场,灯红酒绿,蒙城雪茄在上海这座不夜城中登场,交织着社交圈的更迭,刻下的是关于品质的记忆。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安徽蒙城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光辉,经国务院批准蒙城建立雪茄烟厂。从此,蒙城雪茄结束了手工作坊时代。为了挖掘民间技艺,寻找民间雪茄卷制艺人,蒙城雪茄烟厂聘用了刘俊美作为生产指导人,以师带徒的形式传授雪茄烟的卷制技巧、生产工艺。

1985年,年仅21岁的夏永峰进入当时的蒙城卷烟厂生产技术科,学习雪茄烟工艺配方与生产技术,传承了蒙城雪茄传统手工技艺。37年间,夏永峰学会了雪茄烟的加工工艺、原料调制、烟叶发酵及配方工艺等技术,系统掌握了手工雪茄卷制工艺,也完成了从退伍军人到蒙城手工雪茄第四代嫡传弟子的蜕变。

2001年4月,蒙城雪茄烟厂作为安徽烟草首家改制企业宣布破产。为保留住蒙城雪茄,经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雪茄烟生产部在原厂址成立。破而后立,“王冠”雪茄浴火重生。

“王冠”雪茄以 “方寸之间,一心一意“的匠心理念,不断提升雪茄“大师手卷”的技艺,将蒙城手工雪茄卷制技艺的百年沉淀继续发扬光大,以精湛技艺,用“中国味道”,为每一支王冠雪茄的诞生,画下完满的句号。茄道百年,薪尽火传,从庄子故里到雪茄之源,从手工作坊到四海一茄,雪茄作为舶来品,在中国的土地上焕发出了优雅别致的光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